不量身高看年龄,这个可以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4:34

李忠卿

小孩子坐公交,我国实行的是量身高制。交通运输部发布了《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的半价。

一直以来,客运行业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只要有家长带着孩子乘车,都会有一个标准动作,即给孩子量身高,达到了一定的身高,决定了孩子免费或者半票,对这个沿用至今的规定,很多人都有意见,但只能持保留态度,毕竟改变这种做法有很大的难度。

民间反对量身高的理由很充足,现如今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了,孩子的身高也发生了显著变化,一些未成年人个头长得快,即使是同龄人也有天壤之别。这就造成了某些不公,同一个年龄段的孩子,身高各不相同,乘车的待遇自然也不相同,难怪购票的家长有意见了。

我们知道,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平等,但在乘车问题上,完全可以做到平等对待,以身高规定购票与否,是一种人为造成的不公,大家都是一样的年龄,没必要分出个高低(身高)来,只需看身份证即可,这样的话可以减少矛盾,求得心理平衡。因为在身高方面,一些家长绞尽脑汁,尽量降低孩子身高,为的是不花钱或少花钱,以年龄作为依据了,可以减少客运部门很多麻烦与矛盾。

所以说,交通运输部出台征求意见稿,将新规交给民众讨论决定,让每个人都有话语权,很接地气,是民意的回归与表达,必将得到老百姓的首肯与赞许,希望这个新规早日落地,真正惠及民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