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学校操场莫“放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09:34:34

叶金福

近日,与一位正读高中的学生谈起身体锻炼的话题时,这位学生一脸怨气地说,他平时很喜欢打打篮球,经常和一帮同学到附近的一所学校去打球,但近段时间,由于学校放暑假了,学校的操场“铁将军”把了门,他们而不得不放弃打篮球。这位学生很希望,学校操场能正常“开学”,而不要也跟着暑假“放假”。笔者听了,觉得这位学生的建议很不错,学校的操场确实不能“放假”。

平时由于学习紧张,功课多,很多学生往往无暇每天进行身体锻炼。如今学校放暑假了,属于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很多学生便希望能有个地方打打球、跑跑步,健健身。可在许多小县城里,除了学校有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外,其它地方就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打打球的地方。一些学生便想到了学校,但由于学校放假了,操场也跟着放了假,很多学生也只得望“校”兴叹。

学校操场属于社会公共资源,理应对学生和市民全年免费开放。但在实际生活中,由于管理和安全方面的原因,一些学校一到寒暑假或休息日,便安排人员把操场给锁了,把一些喜欢锻炼的人拒之门外。对此,许多学生和市民意见很大。

据了解,在这方面,上海做得很不错。上海的各所学校向全市中小学生乃至市民暑期免费开放操场、体育设施等,并由政府为学生在这些场地活动投保“运动场地责任险”,免去了校方的后顾之忧。政府还给予一定补贴,确保进入校园的居民有序、安全地开展各类健身活动。此举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笔者不禁在想,上海市能够做得到,为什么我们其它地方却做不到呢?

因此,各地各学校,不妨向上海市看齐,向上海市学习,应让学校操场的大门敞开着,不仅对我们的学生开放,也对我们喜欢体育锻炼的市民开放,让学校操场的利用价值最大化、最优化,从而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