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活动室要有开放共享意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07-11 11:19:16

袁浩

近日,笔者在下乡调研中看到,一些偏远山村的村级党员活动室常年开放,不但党员在这里参加活动,还经常有附近学生前来打乒乓球、看书,一些退休教师、老党员也常来走动,显得颇有生机。反观一些地方的党员活动室,房子虽然建造得“高大上”,却总是大门紧闭,里面的桌椅布满了灰尘,书籍在墙角乱七八糟地堆放着,鲜有人气,没有发挥实质作用,造成资源闲置浪费。

基层党员活动室是“党员之家”,是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学习活动、进行思想汇报和相互交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党员群众意见的主要平台,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阵地,也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重要场所。但就目前来看,党员活动室不同程度地存在使用率不高、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究其原因,除了党员人数不多、居住不集中等客观因素外,还有“懒政”思维在作祟。笔者认为,党员活动室要有开放共享意识,在开放使用中探索更多有效的管理方式。

一方面,党员活动室要坚持“姓党”的定位。党员活动室要突出基层党员活动场所的党性特征,确保成为党员活动的主阵地,就要提高使用率,经常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党员活动室开展“三会一课”等党组织活动,让党员活动室成为先进文化宣传场所。要广泛开展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廉政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主要内容的先进文化宣传教育,使党员活动室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的阵地。

另一方面,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开展活动的阵地,不能故步自封、自我封闭,关起门来搞管理,要实现一室多用、实现功能多样化。要增强党员活动室的吸引力,不能把活动场所的使用对象仅仅局限于党员,还应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共享。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要对群众按照年龄、文化程度等进行细分,根据需求进行场所设置,整合图书阅读、民俗展览、会议举办、运动场地、休闲娱乐等功能,真正把党员活动室用起来。

总之,只有坚持开放共享意识,使党员活动室不但成为“党员之家”,而且成为人人喜爱的文化场所,党员活动室才不会成为一种摆设,才能充分发挥作用,成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