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来了,安全意识全民有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7-11 11:13:40

杨玉龙

近期,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暑期,假期学生的安全教育理应成为重点。溺水是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第一杀手。除溺水外,走失、食物中毒、动物咬伤、玩耍摔跤、坠落、吞异物、交通事故等等,同样会给孩子们带来伤害,甚至造成致命悲剧。

孩子暑期安全,不能仅依赖教育行政部门发发通知,或者让家长签订承诺书就能够解决问题,而是需要全社会对暑期安全提高警惕。以溺水这一头号杀手为例,家长需要切实尽到监护责任,谨防孩子独自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游泳、玩水;学校也应做好相关安全知识的警示。同时,各基层单位有必要“管”好水,在危险水域除设警示牌外,还应有专人严加监管等。广西壮族自治区今年就首发中小学生溺水风险点警示图,提醒当地政府、民众加强对重点水域的防控,值得借鉴。

守护孩子们暑期安全,同时还应该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暑期“安乐屋”。要知道,暑假中一些孩子可能处于“失管”状态,因为父母要忙于工作,这也就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要做好暑期安全文章还应开发更多暑期项目,比如,可以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还有可以开展一些公益性的托管,从而既纾解家长现实之难,又可以丰富孩子们暑假生活。

媒体应加大暑期安全知识普及力度。去年《大河报》及时推出《这十种儿童安全事故暑期更易发!》,针对不同事故写明应对方法,提醒家长注意。各级媒体可以结合实际,利用一定版面或者通过自媒体,借助典型案例做好相关知识的普及,从而提升公众尤其是孩子家长应对暑期安全的能力。

总而言之,暑期安全须有全民责任意识,更须全社会共同担当。每个人尽力而为,暑期发生的悲剧也就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