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政入大学”需破除职业偏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7-10 10:25:46

戴先任

近日,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消息引发社会热议。有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近3000万人,市场规模约1.6万亿元。家政服务业虽然市场规模1万多亿,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近几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但家政市场却存在“量高质低”等现象,家政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成了家政市场发展的最大短板。

近年来,相继有一些高校开设家政专业,比如早在2013年,家政学专业就出现在湖南女子学院新增设的本科专业里,当时还是教育部首次批准的特设专业,也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家政学本科专业。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中也提到要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包括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家政设立本科专业的质疑反映出人们对某些行业的偏见。在传统观念中,保姆似乎就低人一等,而大学生本应是“天之骄子”,“天之骄子”和保姆似乎难以画等号。实际上,家政行业是一个很考验从业者综合素质的行业,设立家政专业,符合市场需求。

当然,目前来看,家政学专业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少有从事家政实务的,不少都是从事家政企业管理和家政教育,或是培养家政从业人员。要能真正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家政行业,要破除职业偏见,就需要让家政服务从业人员能够收获应有的尊严,让他们的工作能够体现应有的劳动价值,要保护好他们的各项合法权益,要让他们前面有良好的发展前景。让更多高校开设家政专业,增强家政专业“含金量”,才能让家政行业更好满足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促进家政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