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游乐设施失修伤人不能免责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0 10:21:04

王琦

“虽然这里是免费公园的免费游乐设施,但也希望孩子们能在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玩耍。”近日,有居民带着孩子在北京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游玩,看到公园内供儿童使用的免费滑梯、秋千等设施存在不同程度的损毁,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希望能呼吁一下,对设施进行维修或更换。”(7月8日《北京青年报》)

社区、广场的免费儿童游乐园是孩子们的天堂,但这里却不只有欢笑,还潜伏着各种安全隐患。张着“裂纹”大嘴等待“咬人”的滑梯、断裂再打结随时可能“抛弃你”的秋千等都让人胆战心惊。而面对孩子渴望游戏的哭闹,家长们往往只能抱持侥幸心理,寄希望于“没有更换维修”一定是“安全还行”的自我安慰,但事实上,有些“失修”却只是“无人管”罢了。

免费公共游乐设施的来源五花八门。有些是有关部门捐赠,有些是小区建设的一部分,有些是政府机关设立等,来源广泛直接导致了管理的无序,和公共健身器材一样,有人建无人管的尴尬普遍存在。免费游乐园建立的初衷本是便民利民,但是,如果没有后续配套的管理维护制度就变成了危险和伤害。

免费不等于免责,公共设施的安全不容忽视,不能等到伤了人再后悔。有关部门、政府机关等赠予的设施,应明确维护制度,不能“建完就走”,应给予维护经费支持,设立维护基金。小区开发商等对其设立的游乐设施更有责任和义务完善管理,保障其卫生和安全性能等,不能销售时打出儿童游乐园的亲情牌,业主入住后就置之不理,甚至在失修后一拆了之。

再者,免费游乐设施每天有大量的人群使用,可让人民群众成为“监管的眼睛”,毕竟比起任何监管者,家长们才是最重视游乐园安全使用的人群。可设立监管举报渠道,在游乐设施上张贴二维码,让人们发现安全隐患时可发送定位和损坏情况照片,以实现精准维护。由于监管不力,有些游乐设施甚至在保修期内都无人检修,让群众加入到监管队伍中,可及时有效反馈损坏情况,也节省了监管的人力物力。

此外,不只是免费游乐园问题多多,收费儿童游乐园同样存在隐患。这源于我国对小型儿童游乐园建设和监管还存在法律空白。大型游乐设施有相关建设标准、检修制度,但是对小型儿童游乐设施,无论是建设还是维护都缺少制度护航。全国各地曾发生多起游乐园安全事故,有些是免费游乐园,有些是私人设立的游乐园,但共同点都是“维权艰难”。一旦出事后,各方互相推诿,各部门表示“不在监管范围”,让受伤害的孩子和家长求助无门。

儿童游乐园是孩子们成长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安全性直接关系着儿童的安全。应尽快建全小型儿童游乐园建设、检修、卫生等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让儿童游乐园监管有法可依。不让儿童游乐园成为失乐园,需要法律、政府、社会等各方的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希望各方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为孩子们撑起安全的保护伞,让孩子们可以拥有一方无忧无虑的欢乐天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