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切菜墩,也得留点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7-10 09:59:48

季觉苏

热爱大自然,呵护动植物,咱有这个心,就得落实在行动上。

如果你去市场上买厨房用具,有摊主向你推荐紫椴木制成的切菜墩,你可要留心了:这些切菜墩,有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获得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前不久,吉林森林公安就破获了一起盗伐紫椴、水曲柳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件,犯罪嫌疑人将盗伐的紫椴加工成切菜墩,并运至市场销售。据警方通报,被盗伐的紫椴达43株,现场共收缴切菜墩145个。

翻开《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紫椴和水曲柳都在列。原本应该被严格保护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竟被盗伐者一截截切断、出售牟利。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切菜墩,两者看似没啥关系,却以这样的方式被联系在一起,让人痛心。

类似的事情也时有报道。有人网上直播吃鱼,竟把警察给招来了,原来他吃的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看来,对于野生动植物保护,需要做的普及和宣传工作还有很多。

破坏本应受到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有的人是利欲熏心、明知故犯,有的人是不明就里、误打误撞。对于前者,要严格执法,在一些典型案件上,加强宣传力度,让人们清晰地知道破坏重点保护动植物的后果,增强威慑力。对于后者,要惩教结合,该罚则罚,罚完还得加强普法,好好教育。

近些年,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也在不断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力度。据媒体报道,今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也将调整发布,哪些野生动植物被添加进了保护名录,哪些等级进行了调整,这些都将成为关注的焦点。相关部门也可以以此为契机,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普法宣传、扫清盲点。

热爱大自然,呵护动植物,咱有这个心,就得落实在行动上。对于普通人来说,多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知识,多关注一些新变化,这点时间和精力,值得咱们付出。相关部门和新闻单位,也有责任加大宣传力度,不仅告诉人们不能破坏,还要讲清楚为什么不能破坏,让人们真正认识到重点保护动植物的生态价值。由此,得以让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法规广为人知,意识和观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