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多交管业务“上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7-09 09:52:50

连海平

持有准驾车型为大中型客货车的驾驶证扣分后,抽不出时间到车管所现场接受审验教育?被扣满12分,没办法连续7天到车管所现场接受满分教育,一直不能清分?广州交警7月1日起正式在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和“交管12123”手机APP同步上线网上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系统,符合条件的驾驶人不必专程前往车管所现场接受教育。

这项业务上线,对于持A、B类驾照的驾驶员来说,无疑是一个福音。在过去,在一个计分周期内被扣分后,持A、B类驾照的驾驶员必须在计分周期结束前到车管所现场接受教育。这一规定对于大中型客货车司机来说是一件麻烦事,不但要抽空学习,耽误正常工作,而且还要提前预约,有时还不太好约。

现代信息技术为线上教育提供了保障,学习者在有摄像头的电脑前学习,通过抓拍照片与存档的证件照进行审核比对,可以确保学习者本人身份,足以防止弄虚作假。至于课程,现场教育多半也是看视频,网上慕课完全可以代替。从中可见,多一点换位思考,来一点用户思维,公共服务就能不断朝着便民、惠民的方向演进。

近年来此类改进层出不穷,有地方推出“学习积分”业务:驾驶人可以申请在线学习交通法律法规知识,经考试达标后即获得积分3分,可用积分折抵部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有地方采取“学习减分”业务,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参加2次交通违法处理“学习减分”,每次可减1笔不超过3分的电子监控交通违法记分。无论是“学习积分”,还是“学习减分”,其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相关学习,提高驾驶人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比起单纯的处罚,正面激励或更有效。期待有更多交管业务上线,大大方便驾驶人。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