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唯有解了民忧才能让老旧小区更宜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19-07-04 09:45:00

程彦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正在各地加紧进行。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政策吹风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在会上透露,下一步住建部将指导各地抓紧摸清当地老旧小区类型、居民改造愿望等需求,在此基础上明确改造的标准和对象范围。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装电梯,配建公共活动场地、停车场,并逐步完善养老、抚幼、医疗等设施(7月2日 《新京报》)

曾经,人们年轻力壮,扛煤气罐、拎两袋米,爬个三五楼不算事儿;曾经,因为需求和设计的因素,住楼房的人不多,楼层设计普遍不高,自然缺乏电梯“意识”;曾经,物业服务尚未普及,居民们早已习惯了“免费”享受各类设施服务。

如今,曾经的青壮年已然变为了中老年,有的购置了新房,享受到了更便利的服务,有的随子女而去,在子女的悉心照料下安享晚年。但还有很多人,他们故土难迁,依旧居住在“老宅”中,虽说生活还算便利,但每日爬上爬下,偶尔携带些重物,着实让人有些“吃不消”。

加装电梯,无疑解决了老旧小区居民“最后一公里”难题。它让楼内的居民不再为拎油扛面而发愁,也让一些腿脚不方便的居民免除了上下楼梯的烦恼,更重要的是,它为患病者节约了抢救时间,不仅让医护人员可以更快更便捷的运送患者,还免除了楼梯颠簸造成的安全风险。

然实际中,加装电梯在某些老旧小区依然难以推行,究其原因,一则是费用问题,不少居民“舍不得”抑或“不愿”承担其安装使用及后期维修保养的费用,宁愿继续爬楼梯;二则是部分电梯的安装会“破坏”原有房屋墙体,既影响了房屋的整体性,又影响了室内的美观与采光;三则是加装电梯在视觉上总显得与小区有些“格格不入”,影响了小区的“美观”。

诚然,加装电梯是好事儿,但居民的诸多顾虑亦需慎重考虑。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的同时,去想群众之所想,通过政策鼓励、科学规划、合理设计等方式,最大限度消除居民顾虑,解决加装难题,从而使电梯更好的服务群众,让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宜居。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