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更快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6 12:44:56

南方日报评论员

6月2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开幕。这是中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国际性展会,将有力推动世界各地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和共同发展,助力各国中小企业成长壮大,为世界经济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曾同中小民营企业负责人亲切交谈,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并一直在想办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希望“广大中小企业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取得新的业绩,让企业兴旺发达,为我们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早已深刻证明,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是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发源地。放眼全球,那些拥有健康而富有活力的中小企业群体的国家和地区,也都长期保持稳定和繁荣。因此,必须促进中小企业实现更快发展,以有力支撑经济全面发展、科学发展、高质量发展。

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中小企业的发展短板,由于实力相对弱小,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缺平台、缺渠道、融资难、融资贵等发展难题。这也正是中博会应运而生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博会不以营利为目的,以政府推动和市场运作相结合,旨在为国内外中小企业构建一个“展示、交易、交流、合作”的平台,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扩大交流,共同发展,促进包括我国在内的各国中小企业实现更快发展。由于中国经济一直处于较快平稳发展中,市场广阔、消费潜力大,到中国进行投资与贸易成为各国中小企业的热切期盼,而中博会平台也为各国中小企业实现目标提供了重要契机。可以看到,自2004年创办以来,中博会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平台作用成效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办展机制日趋完善,越来越多国家的中小企业积极参与中博会,相互借鉴和交流合作的领域不断外延。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今年中博会坚持以“解难题、拓市场、聚人气”为主要方向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提供政策解读服务和要素资源支持、开拓国际交流合作新渠道,助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比如,首次设立的“专精特新”展区,将集中展示超过1000家全国优秀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突出中小企业特色、突出新动能、突出现代产业体系,引导中小企业朝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另外,中博会的定位不仅是“交易”,还要针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其排忧解难。为更好找准中小企业的“痛点”“难点”,从而针对性地提供创新服务,今年中博会主办方已提前收集参展参会企业在融资、营销、技术对接等方面的需求,针对这些需求开展投融资服务、上市辅导、技术对接等配套活动,让参展参会的中小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和优质服务,增强中小企业参展获得感。

广东是中小企业大省,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00万家,占全省企业总数的95%,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5%,是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稳固“基座”。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通过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设立民营经济及中小微企业发展项目专项资金,推出“中小微企业服务券”,实施中小企业服务活动计划等方式,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资金和服务支持与保障。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小企业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必须一如既往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既要办好也要用好中博会这一平台,落实好国家修订的《外商投资法》和我省出台的相关惠企政策,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务实合作、加快发展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利的服务。

作为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窗口、世界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中博会吸引了众多中小企业的积极参与,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希望中博会越办越好,不断为中小企业发展释放平台红利,给中小企业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激发更大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以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支撑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