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国际化的新高度和新起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6-24 10:28:05

北青报特约评论员

A股股票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A股的重要通道,使A股进入全球重要投资机构的“资产池”。越来越多A股股票进入全球重要投资机构的“资产池”,可以倒逼这些企业更好地依法运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红利,使A股市场真正成为受投资者欢迎的“造富梦工厂”。

深圳证券交易所日前举行A股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启动仪式。今天早上,当A股市场开盘的时候,1005个A股股票被确认纳入富时罗素全球股票指数系列。A股进入全球更广阔的“资本圈”,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A股市场的生态,为市场创造出更多的机会。

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下属的全资公司,富时全球指数系列是其核心产品之一。伦敦证交所是欧洲一家重要的交易所,其编制的股票指数是许多实力雄厚、交易活跃的全球性投资机构高度关注和参与的一个指数,A股股票进入其指数系列,一方面表明A股市场规模扩大后,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另一方面意味着A股市场将有更多机会进入全球性投资机构的视野,从而对A股的行情走势产生重要影响。这是继去年A股纳入全球另一个重要股市指数明晟指数之后,中国资本市场在近年来不断前行的国际化征程中的另一重要收获。

A股市场从建立伊始,就确立了国际化的目标。中国股票市场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部分,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一直在不断发展,无论是股票和各种衍生品的推出,还是各种股票发行和交易手段,都在不断地吸收国际市场上的有效养分,从而使A股市场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推进器。最近几年,A股市场国际化的步伐明显加快,就在几天前,沪伦通正式启动,中英两国投资机构和投资者都可以直接在对方市场从事股票买卖交易。从这一点来说,此番A股股票被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可谓水到渠成。

A股股票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是A股市场国际化征程中一个新高度。按照协议,此番A股“进富”的第一阶段是从今年6月开始,到明年3月分三步完成,届时A股在这一指数中的比重将达到5.59%,将有10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进入A股。这不仅对于一直为资金饥渴所困扰的A股是个好消息,对于刚刚开板的科创板,也将发挥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

在此过程中,除了流入资金以外,更重要的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投资A股的重要通道,使A股进入全球重要投资机构的“资产池”。这种格局的出现,不仅在于能够为A股行情上扬带来利好,更有助于中国企业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越来越多A股股票进入全球重要投资机构的“资产池”,可以倒逼这些企业更好地依法运行,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红利。

A股股票纳入富时罗素全球指数,更是A股市场国际化征程中一个新的起点。国际化将带来更多的国际游资进入A股,这已经成为A股市场不断提高国际化水平的一个重要理由。近年来,A股国际化的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后,以香港资金进入A股为招牌的“北上资金”的动向,成为A股行情的一个重要风向标。需要明确的是,资金面的扩展并不能与行情向上画等号,相反,一些国际游资进入A股后,给A股带入的不确定因素会更多,特别是它们的投资风格和各种市场操作手段,会给A股市场的监管和投资者的操作带来新的考验。

因此,A股市场在国际化道路上每一次创下的节点,都是一个新的起点,无论对监管者还是投资者都会产生新挑战。只有不断地改革和调整,应对这种变化,才能真正收获国际化所应该产生的果实。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随着国家不断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A股市场的国际化水平也将“水涨船高”。投资者要看到一个全新的市场正日益展示出它清晰的轮廓,既要看到机会并增强信心,也要正视由此带来的挑战,努力提高自己应对各种风险的水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