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0 10:34:47

南方日报评论员

历史因铭记而永恒,精神因传承而不灭。

在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省领导6月18日前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中提升党性修养,在传承中砥砺责任担当,在奋斗中坚守初心使命。

“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踏上红色革命圣地,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多次强调要从中国革命历史、优良传统和精神中汲取养分。在全国开展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回首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的光辉历程,党领导人民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弘扬革命传统、赓续红色基因。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筑牢信仰之基,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补足精神之钙,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当年,为了新中国的成立,无数革命先辈不畏牺牲、挺身而出,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他们为民服务的宗旨、坚如磐石的信念、百折不挠的意志、视死如归的坚贞、不畏牺牲的风范、艰苦奋斗的作风,绘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底色,也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今天,我们的国家发展了,人民生活变好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这个时候更要饮水思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革命传统,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不要忘了革命先烈,不要忘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要忘了我们的革命理想、革命宗旨,不要忘了我们中央苏区、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们。”

广东是近现代革命的重要策源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丰富的红色文化。中共“三大”会址、农讲所旧址纪念馆、东江纵队纪念馆、广州起义烈士陵园、三河坝战役烈士纪念园、叶剑英纪念园、彭湃故居……追寻广东大地的革命足迹,红色资源灿若繁星,红色精神耀眼夺目,红色基因生生不息。行程万里,不忘来路;信念如磐,一脉相承。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岁月,为追求民族新生,多少人舍生忘死、前仆后继;在白手起家的建设年代,为改变祖国面貌,多少人不计得失、奉献一生。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依然会有雪山沼泽、浅滩暗礁,唯有鼓起信仰风帆,在“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上不犯迷糊,我们才能在繁重任务面前挺起脊梁,在利益诱惑面前站稳脚跟。而信仰从哪里来?来自于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标注信仰与方向,连接过去和未来,传承于一代代人的不懈奋斗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就要组织好革命传统教育,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就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就要对照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深入查找自身差距,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更严尺子检视自己、更大勇气提高自己,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让思想观念、理论素养、政治品格与初心契合、与使命相符。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光荣传统不能丢,丢了就丢了魂;红色基因不能变,变了就变了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为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