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0 10:34:47

南方日报评论员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从6月17日开始,广东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用1周时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集中时间、集中精神、集中精力进行理论学习研讨,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政治要求,是搞好广东主题教育的关键一环,是进一步开创新时代广东工作新局面的必然要求,将为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主题教育最紧要的任务,就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注意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充分体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学习研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蕴藏着强大力量。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教育,因为只有一个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具体目标便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重点就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实践证明,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如果在理论学习上不深入、不到位,就背离了主题教育的初衷、达不到教育目的。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主题鲜明、逻辑严谨、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必须聚焦这一根本任务,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研讨,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不深思则不能造于道,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下苦功夫、真功夫,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才能见思想之光、理论之美。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必须以端正的态度全身心投入,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深入思考、融会贯通、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既要潜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启发、相互促进,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思想方法等的理解;又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结合现实问题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全省第一批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组(党委)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要求,坐下来、静下心,高质量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找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激发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而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