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古驿道,助力乡村振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20 10:36:35

连海平

据报道,自2016年南粤古驿道修复利用工作启动以来,广东已保护修复了近1000公里的8处示范段和11条重点线路,沿线村落焕发出活力,推动了全省特别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南粤有古道,绵延千余里。古道是历史的年轮、人文的化石,南粤古道记载着南粤历史与岭南风情,是“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的无声载体。以著名的梅关古道为例,开凿于唐代开元年间的梅关古道,已有千年历史,短短47公里的驿道沿线就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2个,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7个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10项,成为南粤著名景点。

今天修复南粤古驿道,除了铭记历史、领略风情、传承文化,更在于“古为今用”,释放古驿道魅力、重现古驿道价值,助力南粤乡村振兴。据统计,广东省贫困村总数的60%分布在南粤古驿道两侧5公里范围内。南粤古驿道修复利用,构筑起多元的南粤古驿道经济带,对乡村振兴具有重大意义。如韶关市仁县石塘古村,搭上古驿道“快车”之后,村中的堆花米酒供不应求。

南粤古驿道修复利用,要在修复与利用之间取得平衡。修复要讲艺术,注意保留古驿道的“古”味,尽量隐藏人工修复痕迹,把影响降到最低限度,确保修古如古;利用要有限度,历史遗址的开发利用最怕过度,从而对遗址构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古驿道传到这一代人手上,我们有责任将它修复好、保护好,传给下一代。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