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破产审判的“广州样本”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博爱发布时间:2019-06-20 10:34:47

西早

日前,广州智慧破产审理系统(以下简称智破系统)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上线,智破系统是全国首个地区破产审判智慧管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4个首创”: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

智破系统对于破产审判提质增效意义重大。近年来中央一直持续加大对“僵尸企业”的处理力度。加快处置“僵尸企业”,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而破产机制是处置“僵尸企业”过程中极为重要的金融和法律途径。

但是,破产审判能力不足也一直是困扰着各地法院的一个问题。就拿广州来说,市中级人民法院清算与破产庭近年来司法处置的破产企业数逐年递增,2017年189家,2018年266家,2019年前5个月207家企业进入破产程序。要尽快提高破产审判质效,加速破产企业出清就成为了当务之急。

近年来,广州中院智慧法院建设深入快速发展,将破产审判与智慧法院建设融合推进,通过建设智慧破产审理工作平台,实现了破产审理过程中的智能管理和更有效的评价监督。真正让网络技术转化成为了法院的效率。希望破产审判的广州样本,能够为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助力。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