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将驴友“自游”变成无限“自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19 10:12:08

江海英

近日,7名驴友穿越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时在大雪塘发生意外,其中一名女队员遇难。经公安机关全面调查,遇难者王某某死因为意外事故。同时,对其余6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分别给予了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6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人生是一场需要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当下很多驴友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听起来很浪漫、美妙,但是如果不遵守规则,说走就走的旅行很有可能就返回不到原点。近年来,因为驴友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擅自变更旅游路线而引发的安全事故不在少数。2012年,14名驴友违规穿越卧龙自然保护区致1人死亡,2014年10月,相约前往黑竹沟景区探险的5名驴友迷失了方向,其中来自山东的阿伟和福建的阿武死亡……为了救援,相关救援部门同样需要付出高昂的人力物力代价,有时甚至会赔上搜救人员的生命。

一个个生命的悲剧,却并不能遏止一些驴友追求“自由”的脚步,他们把“自游”当做了生命的冒险,冒自己生命之险,也冒他人生命之险。“越不让去的地方越想去”,禁令成了诱惑,违反禁令成了某些驴友间口口相传的“英雄事迹”、傲人谈资。在他们眼里,仿佛如此才能体现自己的与众不同。丝毫没有意识到这是违反道德、违反法律的事情,并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光鲜经历。

要怎么管住驴友们“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心呢?各大景区都有相关管理规定,但是显然常常力不从心。笔者认为,针对一些驴友的非法行为,还需以“重典”来治。一方面是完善细化相关法律,避免驴友钻了法律漏洞,另一方面是加大处罚力度,而且对因救援造成的成本必须本人买单也要做出更明确的规定,避免滥用搜救资源。除此之外,还可以将驴友的一些违法行为纳入个人征信系统,让景区能将这些任性驴友“拉黑”。

希望驴友们谨记教训,时时自省,管住自己蠢蠢欲动的心,别给生命增添遗憾,也别给别人增添负担,莫做那只被好奇害死的“猫”。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