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在城市上空的痛”该怎么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北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6-19 10:10:40

史长红

6月16上午,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一小区内被高坠玻璃窗砸伤的5岁男童16日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据此前报道,半个多月前,事发小区曾发生另一起高空坠物事件(6月16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高空抛掷物、坠物致人损害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此次事件对于这个只有5岁的男童来说就是天降横祸,夺去他幼小的生命。这件事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对建筑物质量的质疑以及对高空坠物安全隐患的担忧。高空坠物的事件已经不是第一起了,这次是玻璃,还有的是宠物狗等等,无论坠落的是什么,结果都是很严重的,即使没有危及生命,也是不能正常生活了。

对于此类事件,可能最不好界定的就是责任的问题。就如“天降大狗”,女子砸成高位截瘫,找不到狗的主人,被猝不及防的高空坠物砸伤,却找不到负责人的对象,这样的痛只能当事人自己知道。对于高空坠物,一是找到责任人比较困难,二是可能整栋楼的业主可能会出现“连带责任”。

针对这一现象,一是要做好事前预防,物业管理要到位,要及时检查、检修,对出现问题的楼房要及时作出应对措施,同时相关部门要做好对建筑质量的监督,把高空坠物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二是要提高全民的“高空抛物造成危害”的意识,宣传其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降低高空抛物的行为发生的几率;三是要出重拳治理高空抛物现象,对于高空抛物肇事者要在法律范围内严惩,起到警示作用。

随着城镇化发展,高楼可以说是鳞次栉比,楼房是越建越高,也就出现了“悬在城市上空的痛”。有人说,比起事后追究刑事或民事责任,事前防范具有更重要的意义,的确如此。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高空坠物的制造者或是受害者,在规范好自己行为的同时,也要随时提高安全意识,在走过高层建筑时可以环顾一下上空,走有防护的通道,防范高空坠物的危险发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