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坠物“砸”出的“社会伤口”如何弥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10:07:26

戴先任 

6月13日上午,五岁男童庄某航与家人一起出行时,被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一扇高空坠落的玻璃窗砸伤头部,呼吸骤停,被紧急送医。6月16上午,受伤男童家属称,孩子16日上午因抢救无效死亡。16日5:45,受伤男童舅舅陈先生称,庄某航目前的医疗费用超过7.5万元,事发小区物业部门只代交了三千元押金。(6月16日 澎湃新闻)

又是一起高空坠物引发的惨剧,这样的悲剧频频发生,早已让人见怪不怪,但又让人更觉悲愤。高空坠物成了难以根治的顽疾,高空坠物重重“砸”出的“社会伤口”,因为频发的高空坠物悲剧,不仅难以弥合,反倒被撕裂得更大。高空坠物成了社会治理的痛点,成了会随时危害公共安全的“定时炸弹”,保不准谁就会成为下一个受害者。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集中,高楼越建越高,这就增加了高空坠物的可能性,而这并不必然导致高空坠物,高空坠物更多是不文明行为引发,而不文明行为缘于一些人欠缺文明意识与文明素养,或是他们虽然已经住进了高楼,但素质却无法匹配上“高楼生活”。不仅是一些市民的不文明行为,一些相关部门、小区物业等,对高空坠物事件也需负很大责任,而且高空坠物并不止于高空抛物不文明行为,还有窗户等年久失修自然坠落、墙体脱落等情况,小区物业更需为此担责。

对于高空坠物现象,就需要从多方入手。比如相关部门要能督促小区物业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比如对于年久失修的窗户、放置在阳台处的花瓶等重物,要督促业主尽快清理;对于可能脱落的墙体,要能尽快进行铲除,予以及时维护,这样才能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还要加强宣传教育,比如在小区大门、电梯等处,要能多贴一些安全告示,提醒业主不要进行高空抛物,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警惕高空抛物。另外,对于高空坠物取证难问题,则需要加强技术监管手段,比如可以在小区楼层高处安装摄像头,对高楼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这样的摄像头既要避免拍到住户房间内的景象,避免侵犯他人隐私权,又要能在发生高空坠物事件后,能帮助相关部门较为准确地查找到具体出处。而对于失职渎职或因高空坠物造成伤害他人的责任部门与责任人,也需加大惩治力度,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责任。

高空坠物是城市较为普遍的现象,需要所有城市都能够真正重视起来,要能防患于未然,加大力度排查安全隐患,加强监管手段,更要提升公民文明意识与文明素养。堵住高空坠物“砸”出的安全隐患,清除高空坠物这一社会治理痛点,也有利于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这样也才可能弥合被高空坠物重重“砸”出的“社会伤口”,让市民生活得更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