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事迹入教材值得点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9 10:00:39

子名

这两天,屠呦呦团队因公布“青蒿素抗药性”研究的最新进展,而受到舆论广泛关注。与此同时,有媒体了解到,在多本中小学教材中,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杰出贡献和事迹已被选入,并走进中小学生的课堂与生活。

在教材中选用科学家事迹,这当然不是第一次了。对于80后90后来说,我们很多人都是通过课本,才了解到童第周、陈景润、李四光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事迹,并从他们身上,感悟到追求真理、科学报国的品质。作为我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屠呦呦及其科研团队的工作,既是对科学家精神的继承和发扬,也生动反映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时代特点。因此,把这样的好故事、好事迹多介绍给中小学生,对其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塑造大有裨益。

而从选入的内容来看,大致体现了两方面考虑。其一,对于传统文化的尊重。比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材通过对屠呦呦事迹的简述,意在表明,独特的医学理论、诊疗方法和丰富的中草药,至今仍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而屠呦呦正是从古老的中医文献中获得灵感,提取出抗疟疾特效药——青蒿素。其二,对科学家精神的弘扬。比如今年秋季学期开始推广的高中语文教材,将屠呦呦2011年获得拉斯克奖的获奖感言及同年发表的论文改编成课文《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让同学们从小便能领略科学殿堂的丰富多彩。科学教育从小抓起,科学家精神更要从小培养,把屠呦呦等当代优秀科学家的事迹选入教材,值得点赞。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