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AI变声技术“为善而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9 09:59:07

陈文杰

不久前,AI换脸的讨论还没结束,AI语音技术又进入人们的视线。这种被称为“变声技术”的语音合成技术,可以将任何人的声音转换为特定人的声音(Any-to-one)。那些曾经在影视作品中“一秒换声”的脑洞,如今成为了现实。

在动漫世界里,主人公柯南可以用“蝴蝶结变声器”模仿各人的声线。如今现实中,用户也可以通过AI语音技术,一秒变成自己想要模仿的声音。事实上,AI语音技术不只是简单的“模仿”而已,还有更多有待发掘的功能,比如一些需要采用语音或有声服务的场景,都有可能应用到这项技术,其中包括语音交互、有声读物、新媒体、智能客服、大众娱乐等。然而,AI语音技术带来的隐患也十分明显。如果有人利用这项技术来伪装成亲人、朋友的声音,这就很容易成为诈骗的工具。毕竟,我们无法保证每个用“变声器”的人都是“柯南”。

当前的AI语音技术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每项新技术在应用于社会生活和工作之前,都应该制定充足的管理、应对措施,确保新技术服务于人,并防止其“误入歧途”。AI换声不是简单的模仿,需要我们管住的,不是技术,而是那些不安分的“模仿者”。目前,《民法典人格权编(草案)》里,针对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度伪造他人肖像、声音作出规定,对于自然人声音的保护也有明确的条例。未来,还需要继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系统规范包括语音、肖像等在内的AI新产品和应用,让AI语音技术真正做到为人所用,为善而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