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时间赛跑”的地震预警提示大有可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6-19 09:59:07

本报特约评论员

从全面的地震减灾防灾体系建设角度,应当清醒意识到,尽管地震预警提示具有一定的防灾减灾作用,但不能冲淡甚至代替其他方面的防灾减灾工作。在加强地震预警网络建设的同时,要不断强化针对社会公众的地震防灾减灾教育,在城乡建设发展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利于地震预防的相关土地使用规划和建筑设计标准。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北纬28.34度,东经104.90度)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在地震发生时,宜宾、成都、重庆等多城区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提示。截至18日15时30分,此次地震因灾死亡13人,受伤199人。

据报道,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的大陆地震预警网,通过电视、手机、专用地震预警终端等渠道,提前10秒向宜宾市预警,提前31秒向距震中124千米的贵州省毕节市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市预警。虽然只有短短10秒钟或几十秒,但地震预警提示的作用不容小觑——叫醒家人、紧跑两步、躲在床下,哪怕只是一弯腰、一个翻身,都会让人们受到伤害的几率降低。

时至今日,地震依然是难以预测的,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只能坐以待毙。地震预警系统,打的就是时间差,和时间赛跑——利用地震发生后地震波传播速度比电波慢的特点,在地震发生后迅速收集震中信号,在地震波到达前发出预警提示。在墨西哥和日本之后,如今我国也有了这样的系统,而且一战成名,的确令人振奋。

研究表明,如果在地震波到达时提前3秒收到预警提示,伤亡人数可降低14%;提前10秒,伤亡人数可降低39%;如果汶川地震发生时有预警,死亡人数可能会减少2万至3万。也就是说,越是大震,这套系统的作用就愈发凸显;距离震中越远,就越有时间避险。这也是为何日本地震频发却能将人身伤亡降低到很低的重要原因。

预警提示系统作用的大小,除了与本身的准确性、及时性有关,更取决于信息送达的成功率。以这次为例,云南、四川等多个城市的居民都通过电视、大喇叭等方式收到了预警提示,完全有时间避险,但也要看到,不少人虽然听到了倒计时警报,却基本不明所以。可见预警提示系统还须进一步完善,一方面要加大普及和推广,让更多单位、小区可以及时接到信息;另一方面,优化信息传达方式,如多种通知方式并用、预警内容言简意赅、日常加大宣传和演练等,尽可能将危险来临的信息传达到每一个人。

同时也要强调,对地震预警提示应有全面、科学、理性的认识,不宜简单停留在感性直观的“感动”“震撼”层面 。地震预警不是地震预报,两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却有着本质的区别,不能随意混为一谈。预警提示是地震发生后,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原理,通过时间差对周边地区发出的地震信息。对地震预警提示能产生的实际防灾减灾效果要理性审慎看待,既要充分重视、认真对待预警价值,又不宜过分夸大。如专家所说,地震中受灾最重的是离震中半径20公里的地区,这些地区的人们最需要预警提示,但20公里范围内预警时间差非常短,对重灾区的人们来说,这种预警提示有时没有太大的意义。

进而言之,从全面的地震减灾防灾体系建设角度,应当清醒意识到,尽管地震预警提示具有一定的防灾减灾作用,但不能冲淡甚至代替其他方面的防灾减灾工作。在加强地震预警网络建设的同时,要不断强化针对社会公众的地震防灾减灾教育,在城乡建设发展过程中,严格执行有利于地震预防的相关土地使用规划和建筑设计标准,等等。

地震属于小概率偶发事件,一旦发生就可能带来巨大的破坏和损害,这就要求日常必须做好防范预警准备,尤其要在细节上下功夫,如教会公众不同情况下最科学的避险方法,面临险境如何自救与求救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地震预警系统的功用,将地震造成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