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使“假精致”成枷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福建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57:34

杨玉龙

“假精致”,指的是当下一些年轻人超越自身实际、过度追逐所谓品质生活导致的预消费、高消费。最近,《半月谈》刊文批评了这一现象,引起热议。

追求精致生活无可厚非,但当“面子”凌驾于“票子”之上,宁可背后无底线受罪也要为了脸面人前显贵,与其说是一种享受,不如说是真受罪。一些人之所以沉迷于“假精致”,笔者以为以下几点不容忽视。一则内心空虚,不惜通过花钱装扮自己以显示自己的强大;二则环境使然,周边的人皆如此;三则消费理念出现偏颇,缺乏科学消费、理性消费意识,沉迷于消费的炫耀性、奢侈性和新奇性。

过度追求“假精致”,往往会将自己置于枷锁中。其中道理不难理解。其实,无论处于何种消费层面,都可以活出精致的一面,未必非要用车子、房子、奢侈品等外在的东西装点。真正精致的生活,绝对不是物质的简单堆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