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天赋的年轻人喜欢烹饪,反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9-06-18 08:58:38

唐映红

据媒体报道,总部位于美国纽约上州的美国烹饪学院(C ulinaryInstituteA m erica)近年来自中国的新生人数每年都成倍增长,很多毕业的中国学生已经加入纽约的中餐行业,给曾经一度低迷的中餐业带来全新气象。

无独有偶,广东省推出的“粤菜师傅”工程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参与其中。“南方+”客户端在“粤菜师傅”工程推出一周年之际,面向全社会粤菜师傅发放问卷进行调查,在近4000份有效问卷中,74 .93%的粤菜师傅表示“喜欢厨艺”是他们选择厨师行业的初衷。

越来越多喜欢厨艺的年轻人选择学习烹饪,立志做一名厨师,这反映了良好的社会生态。从智力心理学的角度,智力可以视为个体适应环境、解决环境中具体问题的潜在能力,那么,烹饪本身也可以视为个体适应环境、解决饮食问题的一种能力,是智力的一种。在著名教育心理 学 家 、美 国 哈 佛 大 学 加 德 纳(H .G ardner)教授提出的“多元智力模型”里,烹饪智力就是在目前已经确认的8—9种智力类型之外的一种可能的智力类型。

从生活经验来看,我们都能感知和观察到,有些人具有烹饪的天赋,他们似乎与生俱来就对烹饪感兴趣,而且也喜欢尝试、操作烹饪,并且能学习得很快。从人类社会的生存适应来看,烹饪是不可或缺的一种能力,自有文明以来,无论社会如何转型变迁,“民以食为天”,烹饪都是人类社会的一种刚需。在“多元智力模型”的框架里,任何一种有助于社会适应和发展,并且可以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都是人类智力的一部分。虽然从学术的角度,烹饪智力无法像音乐智力或者自然智力一样区分为一种独立的智力类型,但是烹饪智力与其他一些如道德智力、精神智力、性智力一样都是可能的亚智力类型。

长期以来,中国的应试教育过于倚重与课业学习有关的智力发展(语言智力和数学-逻辑智力),偏废了学生其他方面可能的智力优势。纵使有孩子从小表现出对烹饪的兴趣与天赋,父母也不会鼓励他在烹饪方面的发展,相反还会加以抑制,以使孩子能把精力和努力放到与升学、高考有关的课业学习方面。无论是学校教师,还是绝大多数城市家长,如果孩子立志未来成为一名厨师,都是需要被矫正的念想,在他们看来,只有成绩不好的孩子才会沦落到去学习烹饪厨艺。

其实,这是不对的。厨师行业尽管是服务行业,但是星级厨师仍然是社会的精英阶层,社会经济地位属于中坚阶层。事实上,要培养出星级厨师,需要的绝不仅仅只是烹饪技能的学习和实践,更需要天赋、兴趣和抱负,与培养出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没有本质区别。特别是,烹饪智力是具有优势的个体,其味觉经验比普通人更加敏感,而这种特异性的味觉经验的敏感性才是培养出优秀厨师的天赋基础。这与培养出优秀的音乐演奏家需要依赖他与生俱来的特异性的听觉经验的敏感性、培养出优秀的建筑设计师需要仰赖他与生俱来的特异性的视觉经验的敏感性、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需要依赖他与生俱来的特异性动觉经验的敏感性是一个道理。

因此,在味觉经验上有着特殊敏感性的天赋的年轻人,能够因势利导,从心所欲地选择他们感兴趣也擅长的烹饪事业,而不必随大流去追逐他们其实并不擅长的热门行业,这样的社会生态才是健康的、良好的。在这样的社会里,我们才有可能享受到有热情而不仅仅是精湛技艺烹饪出来的美食,有灵魂的美食,这是品质生活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