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伦通有利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59:01

张 俊

沪伦通于2019年6月17日正式启动。中国证监会和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发布了沪伦通《联合公告》,原则批准上交所和伦交所开展沪伦通;双方监管机构将就沪伦通跨境证券监管执法开展合作。上交所上市公司华泰证券发行的沪伦通下首只全球存托凭证(GDR)产品同日在伦交所挂牌交易。华泰证券也是首个实现了“A+H+G”方式上市的国内公司。

沪伦通的启动,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探索。这标志着A股市场与国际成熟股票市场进行互通互联迈出了实质性步伐,将有力推动A股的国际化进程,并深刻影响A股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一方面,这是我国资本市场与国外资本市场的首次互联互通,有利于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高境内市场的深度和国际化水平,推动境内证券机构开展跨境证券业务,提升证券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中英两国有资质的企业和投资者可便利进入对方市场投融资,中国居民在国内就能投资境外品种,从而支持A股上市公司从境外市场融入资金,支持实体经济开展跨国融资和并购。随着我国坚定不移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我国证券交易所与东京、纽约、莫斯科等其他国家交易所进行互通互联也有望实现。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历史,从逐步放宽外资投资的额度限制,到沪港通、深港通实现内地与香港市场的互联互通,再到与国外市场的互联互通、以及允许外资证券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并实现控股,尤其是近几年,开放的力度明显增大。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近日宣布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九大举措,包括推动修订QFII/RQFII制度规则;允许合资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境外股东实现“一参一控”;合理设置综合类证券公司控股股东的净资产要求;放宽外资银行在华从事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的准入限制;全面推开H股“全流通”改革;持续加大期货市场开放力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放开外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产品参与港股通交易的限制;扩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研究制定交易所熊猫债管理办法等。这意味着,除股市外,债券市场、期货市场的开放也将提速。

显然,这种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影响是深远的,尤其是将深刻影响国内外资金的市场流向和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一方面,随着互联互通的推进和MSCI等国际指数逐步纳入A股,长线资金将陆续进场,外资将加速流入,尤其是在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点的当下。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达到1.6万亿元。另一方面,国际成熟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在国内将更加深入人心。A股的港股化、美股化是大势所趋。近期,A股市场将首次出现1毛钱的个股,这在以往流行炒作壳资源的年代是不可想象的。因此,A股上市公司的两极分化将逐步显现,资本将追逐蓝筹股和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的“新蓝筹”个股,逐步抛弃概念股。根据伦交所上市规则,在上交所上市、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在伦交所上市,纵观整个A股,市值超过200亿元的上市公司毕竟是少数。随着开放进程的加快,中大市值A股上市公司更容易被外资主动或被动买入,从而获得流动性溢价。这将倒逼投资者逐步形成价值投资理念。

无论是对上市公司、券商还是投资者来说,沪伦通的开通都意味着资本市场的一个新纪元的到来。改变将发生,改变正在悄悄发生。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