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滚滚洪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58:38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于明天落下帷幕。今年的活动周以“汇聚双创活力、澎湃发展动力”为主题,广东和中国的“双创”成就所展现出的经济活力和韧性,令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领军人物、专家和政府官员由衷赞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动力。“双创”的实质是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亿万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创造活力,更大限度地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潜质。近年来,各地持续简政放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政府管理和服务方式,完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坚决破除阻碍创新、限制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体制约束和政策瓶颈,营造均等普惠环境,优化创业创新生态,为社会大众广泛平等参与创业创新、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创造了多元途径和广阔空间。据统计,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670万户,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亿大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8.1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3万家;全国创业孵化机构达11808家,全国在孵企业和团队达62万个,直接带动就业395万人……“双创”热潮正在中国大地蓬勃兴起,极大调动了全社会的创业创新热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广东历来都是创业创新的热土,“双创”氛围、“双创”服务平台和“双创”投资机构数量等均居全国前列,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到创业创新之中。特别是近年来广东出台《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含金量十足的支持政策,对激发社会创新潜力和市场活力、不断提升广东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当前,广东创业创新热潮已呈燎原之势,创新质量不断提升,创业效果有目共睹——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圆满完成,7项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学城园区、深圳市南山区两个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全省研发投入占比提高到2.65%,有效发明专利达24.9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约占全国一半;区域创新综合能力排名蝉联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量、总收入、净利润均居全国第一。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但中国经济有强大的韧性,这种韧性就植根于近14亿人的勤劳与创造。“双创”无疑是一个重要支撑,依靠其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们完全可以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人的创造力是发展的最大资本,中国有9亿多劳动力,每年有700多万高校毕业生,“双创”不仅催生了新供给、释放了新需求,也成为稳增长、稳就业的重要力量。从今年“双创”活动周主题展示的情况来看,新生态令人欣慰,“双创”生态圈和资源共享平台日益成熟,大企业龙头带动作用愈发强劲;新主体更加多元,全国各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热情不断激发,未来发展令人期待;新科技令人鼓舞,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工业物联网、数字经济新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均有新进展;新动能活力强劲,大量传统企业提质增效,拓展发展新空间。

“双创”聚众智、汇众力,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把“双创”不断引向深入,各级政府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要发挥“双创”支撑就业的重要作用,为我国丰富的人力资源特别是年轻人打开广阔就业空间,促进比较充分的就业,让每个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要鼓励创投、风投基金为“双创”加油助力,拓展社会纵向流动通道,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创业者提供发展平台,使他们通过拼搏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推进市场繁荣。要推动“双创”提升质量,创业创新者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脚踏实地,从细微处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创意变成现实,以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和服务赢得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如今在广东大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铺天盖地、异彩纷呈、展现无限生机。做好接下来的“双创”工作,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抓好政策措施落地,重点做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高新技术园区和企业创新发展,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大学生就业创业、退役军人创业等方面的工作,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业创新生态,汇聚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滚滚洪流,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新增强新动能的作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