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小学生吐槽拖堂”的思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2:30

西早

本来,“课间十分钟”是中小学生最欢迎、最喜爱、最需要、最享受的美好时光。然而在一些中小学校,学生的“课间十分钟”已经严重缩水。近日,重庆一名四年级小学生写的一篇吐槽老师拖堂的作文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同时也成功引起了老师们的注意与反思。

要说上学时什么事最让人讨厌,老师拖堂绝对是排在前三位的。“提到拖堂,我们的心瞬间就跌到了深谷里,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我们讨厌拖堂!” “‘叮叮’优美的下课铃声响了,我像灌了一大桶咖啡一样,全身的每个细胞都活跃起来了。”尽管是一篇“批评”老师的作文,可是就连老师们也觉得文章写出了真情实感,它把孩子们讨厌拖堂的心情描写得很生动、形象。

课间十分钟,本来就是为了保证教学效果和学生的身心健康而设置的。中小学生集中注意力的时间有限,每隔40分钟左右适当休息一下,可以放松精神,保护视力,让学习效果更好。否则,就算老师占用了课间休息时间,学生们也是身在教室心在操场,教学效果并不好。而且,学生们坐了一节课,需要喝水上厕所,尤其对于低年级学生来说,控制力不足,老师拖堂可能导致一些低龄憋尿或是尿裤子,对于孩子也是很大的伤害。

拖堂的老师们虽然是一片苦心,可是,极有可能吃力不讨好,效果不佳,还影响师生关系,不如把课间十分钟还给孩子。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