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脑开发”靠不靠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0:54

连海平

在行业领头羊“脑立方”关停之后,更多的培训机构逐渐进入“全脑开发”行业。额头“吸”铁勺、蒙眼辨色、听音频提升大脑、看掌纹测天赋……在常人看来毫无科学逻辑的一堆“超能力”,都依附于“全脑开发”而生。

在搜索引擎上键入“全脑开发”这一关键词后,“全脑开发加盟”“全脑开发训练中心”等广告扑面而来,难得找到几篇“科普”文章,作者多半也是无名之辈(疑似“水军”),鲜见专家之作。

仔细阅读那些业务宣传或广告软文,不难发现,支持“全脑开发”的论据无非有三:一是“人脑的利用率极低”,一个常被他们提及的数字是,“平常人的脑力开发率只有5%左右”;二是“只要多开发1%,就比平常人聪慧许多倍”;三是“左右脑分工模型理论”由诺贝尔奖获得者罗杰·斯佩里教授提出。论证最后指向,“全脑开发”就是要向“95%”要潜力。对于一些总想让孩子聪明过人、出人头地的家长来说,“全脑开发”的宣传确有“杀伤力”。

准备掏钱的家长,必须明白这样一些事实,“全脑开发”者有意向你隐瞒的是:因为得不到实证支持,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左右脑分工说”已渐行渐远,逐渐淡出历史舞台。退一步说,就算大脑真的可以“人工开发”,额头“吸”铁勺、蒙眼辨色、听音频提升大脑、看掌纹测天赋……这些方法靠不靠谱,还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