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清华聘请外籍副处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0:54

夏振彬

近日,一项特殊的人事任命引起广泛关注,改革开放以来,清华大学校机关聘任了首位外籍副处长——朱大卫。据介绍,我国高校引进外籍师资和研究人才并不稀奇,但外国人到中国顶尖学府做了“处级干部”,这是一个新鲜事。

这位外籍副处长负责哪些工作?据报道,朱大卫曾在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等知名高校担任要职,此番入职清华也已一年多。一年来,他担任教务长顾问,对教学理念、组织结构等提出建议,推出新版英文成绩单等。今后,他将作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让清华更具国际范儿。

朱大卫的“业绩”如何,尚难预测,不过这一尝试,已然让人眼前一亮。当前,国内知名高校都在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何为“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注意其定语是“世界”一流,这无疑对高校的国际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建设“双一流”绝不能关起门来、故步自封,而必须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积极引进海内外人才,集聚各类资源,至关重要。

“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当前,引进高端科研人才,已成为世界高校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一点毋庸置疑,毕竟高水平大学必然要以卓越的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为基础。但也要提醒的是,一所大学的综合实力,还与教务管理、行政效率、开放水平等直接相关;人才引进不能只盯教学科研,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不断吸引各领域、各方面专业人才。

以国际交流合作为例,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较少,被视为当前大学人才培养的突出短板。为此,近年来不少大学纷纷制定全球战略,在推动学生走向世界方面作出积极探索。如何进一步提升高校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能否与更多世界名校牵手合作?外籍人才或能提供相关经验,助力高校开阔眼界、打开思路、破除壁垒。据报道,目前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已有5位外籍工作人员,分别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爱尔兰等不同国家,相信他们能够在跨文化交流合作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事实上,在国内不少城市,聘请“洋雇员”已非新鲜事,他们显示着城市的国际范,在招商引资等重要工作中体现着自身的价值。如今,高校聘请外籍副处长,或给其国际化进程按下快进键。期待更多高校不断强化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在合适的岗位引入最佳的人才,大胆创新机制让海内外英才为我所用,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