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临终关怀走入更多社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2:30

子名

让生命带着尊严落幕,是临终关怀工作孜孜不倦的追求。近日,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到2020年,将在全国选取1600个城市社区和320个农村行政村,实施老年心理关爱项目,并启动第二批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争取把试点工作经验在全国全面推开。

安宁疗护,用更通俗的说法讲,就是临终关怀。其理念是在减少患者身体上疼痛的同时,更关注患者的内心感受,让患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对此,虽然很多人有所了解、有过关注,可受制于传统观念的影响,以及设施、人手的不足,临终关怀服务在国内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

面对这样的条件,进一步扩大临终关怀服务的覆盖面,很重要的一点,是让这项服务方便可及,甚至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从这个角度来看,社区参与无疑是临终关怀的重要一环。首次,这里是病人最熟悉的生活环境,在他生命的最后阶段,很可能不需要在一些设施齐全的医院接受临终关怀,而以居家或者在社区进行的方式,反而更契合关怀的本意。其次,临终关怀是一项服务,更是一种教育,它传达了积极看待和面对生命的理念。让临终关怀走入社区和家庭,对于普及生命教育而言十分有益。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和社会参与的扩大,相信临终关怀服务会在未来更加成熟,帮助更多病患体面而幸福地走完人生的最后旅程。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