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技工登上“世赛”舞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2:30

练洪洋

历时16个月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手选拔赛已落下帷幕,广州市最终有11个项目12名选手(全国共56个项目63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将代表国家出征。广州另有11个项目11名选手成为备选选手。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是世界技能组织举办的最高层级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第44届“世赛”,广州取得了2金1银3铜的历史性突破。今年广州乘胜前进,全国63位选手代表国家出征,广州就占了12席,成绩骄人。更可喜的是,“00后”首次登场,比如生于2001年的杨梓浩,一路过关斩将,成为国家队选手。

万丈高楼平地起,广州选手在“世赛”的优异表现,正是广州重视技工教育的结果。目前,广州全日制在校生10.5万人,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养比例达83.4%。广州技工教育,重“工匠”更重“大师”——建有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各5个,“世赛”中国集训基地15个;“全国技工院校师资研修中心”“技工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全国一流技师学院”各1个。

让更多技工都有出彩的机会,一方面要创造良好条件,让技工有机会走出校门,参加各级、各种技能大赛,通过与高手同台竞技、取长补短,不断提高技工的个人技能;另一方面要完善激励政策,给获奖技工相应的待遇,让获奖选手“名利双收”,从而激发更多人见贤思齐,逐渐提高广州技工的整体水平。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