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体检”为民企发展增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6-18 08:42:58

杨玉龙

近日,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要把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意见》要求,地市级以上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律师协会每年相对固定一段时间或常态化组织律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民企“法治体检”专项行动,可以充分发挥好律师多重优势。去年司法部的通知中,就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抓紧组建律师服务团队,律师服务团队要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如此,律师的政治优势、专业优势、实践优势等就能充分发挥出来,尤其能够真正做到为民企对症下药、量体裁衣,取得良好工作效果。“法治体检”也有助提升民企的法律意识和法治意识。在此期间,不仅可以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而且在“体检”的同时,更能够起到普法的作用。比如,一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因为注重生产经营而忽略了法律意识的重要性,一旦遇到法律纠纷,往往会手足无措。所以,“法治体检”无异于在给企业补短板。为民企“法治体检”更有助于进一步优化法治环境与营商环境。对此,对于参与的律师而言,不仅要精心帮助企业“体检”,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且有必要对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诉求进行归纳,乃至于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从而让“法治体检”成效最优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