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摆拍抖音平台责任应强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齐鲁晚报发布时间:2019-06-17 09:15:55

远山

6月14日,金寨县教育局发布关于网传“‘女教师’课堂摆拍抖音”情况的回复。经调查,该抖音短视频主播陈某某系金寨县梅山镇人,从事平台主播职业。回复称,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据悉,这位女“教师”是抖音平台上的女主播,之前拍的几个短视频都不温不火,为了追求更快出名,于是选择冒充女教师,利用中午学生午休的时间,在六年级教室要求学生配合《童年》歌曲的拍摄,并发布到平台,造成不良影响。

“女主播冒充教师”事件,首先给当地学校敲响了管理警钟。该女主播公然利用学生午休闯入课堂,制作所谓“上课”场景,却没有被及时阻止,说明该学校在学生午休期间疏于监管。设想一下,如果是抱有不良目的的人闯入,是否会导致更大的安全隐患?

而更为严重的问题是,“女主播冒充教师”并非个案,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及直播平台上,有不少类似于“女教师制服诱惑”“女教师穿短裙上课火了”之类的内容。这些视频内容基本将美貌、性感、较为暴露的穿着等关键词与女教师联系在一起,给人传递的信息背后是严重的价值观错位。

相比于传统的象牙塔内,社会更是一座大型课堂,时刻都在给未成年人带来心灵和人格的影响。近年来短视频兴起,但在其爆红的同时,如果短视频制作者一味追求功利性的爆红,短视频平台为了流量默许各种“出位”视频的推广,就会带来内容的良莠不齐,从而对社会公序良俗造成损害。

从这个角度来说,短视频平台责任还应强化,对于短视频内容制作入口要严格审核,对虚假内容下线、屡犯者封号,防止此类低劣、虚假短视频内容继续泛滥,绕开监管坑害青少年,误导成年人,造成短视频内容的“酱缸”化。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