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更真实而立体的警察形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06-14 10:32:58

武忞

近年来,公安题材影视创作一直努力在警察形象塑造和情节设置方面有所突破,从内容到形式、从拍摄主体到呈现方式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而且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很多警察人物也摆脱了以往扁平化、脸谱化、不接地气的形象,更加具有时代感和生活味道。

“李维民这个副局长的感觉很对头,真实可信。”眼下,缉毒题材电视剧《破冰行动》正在卫视进行二轮播出,在电视剧的相关评论中,有警察这样评价其中李维民这个人物。

在以往的类似形象中,往往容易把此类正面人物描写得过于生硬,趋于概念化,但在《破冰行动》中,这样的正面人物塑造有了新的突破。

在剧中,李维民出现的场合多是在开会,没有什么炫目的动作场面,也没有大量有爆发力的台词,但因为有大量细节的加入,让观众感受到了一个立体而清晰的禁毒局副局长形象。

他有分析案情时的运筹帷幄,有迟迟不敢下决心的怀疑与琢磨,有与卧底赵嘉良争抢李飞买的外套的孩子气,当面对徒弟马云波的堕落,他的愤怒、痛心、失望,再伪装也压抑不住的情绪流露,都让这个本就凛然正直的角色变得亲和、真实而又深刻。

“也许因为我,你爸爸会牺牲,我说的也许啊,我也会让你牺牲。”这是李维民在剧中的台词。“当李维民说出这句话时,所有的感情,突然在这一瞬间纠缠在一起,牺牲这个词对李维民太重太重了,但他的理智没法不承认这种可能性,他也必须那么做。”有观众在评论该剧时写道,“李维民看似无情的话语中,藏着最深的感情和最‘狠’的无奈,刀子刮心,先刮自己……”“他的肩膀上不仅仅是为人民缉毒的责任,更担负着公安兄弟的生命,若不是责任和使命又有谁能如此坚强,即使是伪装,泪也只能一个人流,面对爱徒的错,面对挚友的死,再多的内疚和痛苦都得自己扛。”

谁都想一帆风顺,但人间行路从来艰难,展示人性的矛盾与挣扎,远比一个简单的脸谱或者人设来得更难。也正因为如此,深刻细微的刻画,才能让人更加明白缉毒事业前行者们的巨大付出与牺牲。

在这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中,有太多值得书写的有筋骨、有温度的警察形象,他们有脾气有个性,有常人的烦恼也有凡人的无奈,这样的人物形象更需要在创作方法、叙述方式上寻求突破,在创作中脱离思维定式,深入探究人物性格的塑造,展现血肉丰满、独具魅力的人民警察形象,进而勾勒出中国当代警察生动真实的轮廓。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