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舟竞渡 文化飘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3 09:30:46

谭敏

6月15日,来自8个国家和地区的124条龙舟将在珠江河段参与一年一度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激情呈现“百舸争流”的盛况。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是广州的传统赛事,今年的主题是“五洲百舸汇花城 湾区建设谱新篇”。

扒龙舟是中国端午节最重要的文化和民俗活动。每到端午前后,全国各地都会举办龙舟比赛。而广州的龙舟赛就更威水了。广州历史上就以水道纵横、河涌交织的“水乡”著称,扒龙舟的历史记载可以追溯到宋朝,而影像记录已有百余年的历史,龙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经过20多年的精心打造,已成为广州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赛事之一。它既是体育和文化相结合的品牌赛事,也是市民们端午节的文化狂欢。每年此时,珠江上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龙舟健儿精神抖擞,两岸观众人山人海,浓浓的节日味儿扑面而来。

我们常说,留住传统文化,记住乡愁。扒龙舟就是弘扬端午传统文化的最佳载体之一。它是鲜活的,而不是仅仅留存在历史建筑与文化记录中,而且越来越有活力。

它的活力,一是体现在参与者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大。随着龙舟竞赛的推广,“龙舟文化”已扩展至全球很多地方。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德国、美国等国都拥有龙舟竞赛。今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组委会共收到8个国家和地区共124支龙舟队伍报名,有近4000名运动员参加。

二是体现在文化味儿越来越浓。除了官方的龙舟赛事之外,民间的龙舟活动也开展得热火朝天,一些大村的龙舟饭盛况空前,开宴几百围,热闹非凡。与龙舟有关的活动也成为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民俗。6月5日至7日,组委会还精心策划了“一水同舟·薪火相传”“龙舟之乡·技艺非凡”及“龙游江海·白尾归来”三场赛前推广活动,分别走进龙舟历史名村——天河车陂村、番禺洛浦东乡村、海珠沥滘村,通过各村落的龙舟传统习俗和仪式,感受广州千余年的龙舟文化精髓。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各类新颖、有趣的游戏与市民互动,向大众呈现更为丰富的龙舟文化内涵,也让市民们尽享端午文化嘉年华。今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还突出了粤港澳大湾区特色,邀请了大湾区其他城市近20支龙舟队伍来穗竞技,这也正是人文湾区建设的具体表现。

作家冯骥才曾说,我们不能丢弃自己的节日,因为一个民族的节日就是一种文化的生日。在越来越重视传统文化的今天,过好端午节,让传统民俗闪耀时代光芒,传统文化就会历久弥新,持续飘香。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