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创新沃土,按下成果转化快进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3 09:30:46

毛梓铭

日前,广州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以下简称“广聚英才计划”),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从人才评定到待遇保障、从团队激励到成果转化,广聚英才计划整合各类人才计划和项目,用19条创新举措,打出了一套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组合拳。

常言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之于创新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国际竞争优势也越来越体现在创新能力上,谁的政策更好、人才更多、干事创业的氛围更浓,谁就能在创新发展中先人一步。对广州来说,立足优势抓创新、谋发展,关键在于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只有这样,广州丰厚的科教人才资源,才能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发展动力。因此,全方位优化人才政策,既要标准再提高,把“高精尖缺”作为育才用才的主要方向;也要措施再落实,为产学研合作搭建有效平台。   

做到这点,首先得放宽条件,不要让大家在干事创业的时候感到束手束脚。广聚英才计划提出,每年择优支持一批广州地区高校、科研院所的高端科技人才在穗转化科技成果,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人员在科技型企业兼职或在岗对科技成果进行转化,并将所得净收入按不少于70%的比例奖励给人才。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人们推动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才能充分激发。其次要加强引导。比如,引导相关单位加大研发投入,把对房产的投资转化为对高端科研仪器的储备。当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你追我赶的时候,人人皆可成才、尽展其才的愿景便不难成为现实。

从创意到产品、从概念到应用、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分工复杂的系统工程。科学家、企业家、投资者、监管者……无论哪一个角色没有到位,都会使创新能力大打折扣。广聚英才计划指出,要建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联盟,引导产业龙头企业、金融机构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目的就是要打通壁垒、畅通渠道,集全链条、全要素合力,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化、商业化、品牌化、资本化加速转变。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当前,全市上下要拿出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魄力,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地落实好广聚英才计划的各项举措,让每一个干事创业的奋斗者,都能在广州实现出彩人生,与城市携手同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