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号准了情感的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3 09:30:46

张辛欣

一本日历印出了60万册,一双小白鞋“踏上”国际时装周,一支圆珠笔成为“国风”的代言……从故宫文创的火爆到传统品牌的“换新”,国货正以全新的姿态和人们重新相遇。2019年全国“双创周”于13日举行,消费市场上“国潮”涌动,背后的逻辑值得思考。

国货的火爆不是“误打误撞”的巧合,也非某个品牌的个别现象。当前,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风行于很多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去年,阿里巴巴平台上国货品牌线上占比高达71%,“双11”当天,天猫237个成交额破亿元品牌中,国货品牌占比过半。

国货之所以能够成为“国潮”,贵在创新,而创新之要则在于号准了消费者的情感脉搏。

日子越过越好,人们对日常消费品的需求悄然发生变化。过去主要是追求满足使用价值,现在则需要品质更高、种类更多样、体验更美好,拥有更多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共鸣等,从单纯追求“好用”到“好用、好玩、好贴心”。

智能科技为国货开拓全新空间、文创融合给国货赋予“情感表达”、模式创新改变了国货的“玩法”……瞄准市场需求,围绕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服务升级,改变供给质量和方式,传统的国货也能玩出新花样,成为创新的主要阵地。

国货的“复兴”,有来自理念的更迭、有聚焦供给的创新、更有根植文化的自信。它充分体现了传统行业因时而变,因变而兴所取得的成效。

国货的变迁就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紧扣消费脉搏,从市场中获得灵感,汲取力量,主动出击,勇于变革,用新理念改变传统行业,用新技术提高品质和效率,用新模式开拓新空间,即便是传统的制造领域,也能焕发巨大的活力,得到市场的热烈回应。

可以预见,随着创新氛围的浓郁、创新意识的加强、创新成果的涌现,越来越多传统行业焕发新颜,中国经济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