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莫以牺牲员工尊严讨好消费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6-12 16:18:52

付彪

快递员和消费者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要让快递员享受到合法的劳动者权益保障,亟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包括既能让消费者放心又能免除员工后顾之忧的投诉机制,而不能以牺牲员工尊严刻意讨好消费者,甚至换取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

因为少了一个芒果,快递员赔了客户一整箱,仍被投诉四次,扣款2000元。走投无路的女快递员无奈跪倒在客户脚下,以求得客户及其家人谅解,对方却给圆通打电话要求“给说法”,并报警赶人。民警接警并了解情况后,专门出具了一份证明,并在证明中,建议圆通公司将收件人及其家人列入圆通公司服务永久性“黑名单”。“牺牲公司员工尊严换取的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建议不要也罢!”这份证明写道(6月12日《潇湘晨报》)。

快递员下跪求谅解的实质是下跪求撤诉。如果客户及其家人仍不依不饶地投诉下去,最现实的结果就是,快递员在付出2000元扣罚后,又将面临被公司开除的风险。显然,快递员下跪求谅解是被逼无奈之举,否则谁愿意摒弃自己的尊严来跪求?

真相不能失声,正义不能缺席。这份被网友称为“霸气证明”中,处警民警用较多篇幅讲述了有关事实真相,并现场扶起了快递员的“尊严”——“不必摒弃尊严乞求原谅”,更是以法治的力量捍卫了社会公平正义。这份证明或许存在有待商榷或不尽完善之处,也并非符合民警出具相关证明的规范,但是许多网友觉得暖心,尤其是“尊严”二字,触动了人们心中最柔弱的地方,更当引起有关方面对快递员有更好职业保障的深刻反思。

快递工作失误,客户依法维权,本是理所当然。但在该新闻中,客户已经在受损利益得到补偿的前提下,仍抓住别人不是之处,得理不饶人,甚至不近人情,就很有失宽厚了。风里来雨里去,忙得两脚不沾泥,是快递员工作的真实写照。客户还是应该将心比心,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得饶人处且饶人。“以德报怨,则何以报德?”当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变成泄愤的工具,投诉已然背离了解决纠纷寻求公平的初衷。当然,快递员下跪求谅解的方式并不可取,也非客户所愿,但保障快递员的尊严,客户又怎能如此冷漠?

同时,我们也需反思快递投诉机制与企业管理考评的缺憾。正如不少网友质疑为什么芒果会丢失?扣罚2000元的依据何在?客户投诉的初衷恐怕也并非要让快递员受到重罚,甚至让其丢掉工作,而是希望公司查清问题,从而得到及时、合理的赔偿。然而,在整个过程中,快递公司似乎一路都在观望中,而其秉持的“一罚代管”模式也遭到了网友质疑。可以想象,如果没有民警的“霸气证明”,公司还会不会免除对快递员不问青红皂白、直接扣罚的2000元?显然,维护快递员尊严,处警民警用证明中的建议给出了答案。

快递员和消费者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要让快递员享受到合法的劳动者权益保障,亟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体系,包括既能让消费者放心又能免除员工后顾之忧的投诉机制,而不能以牺牲员工尊严刻意讨好消费者,甚至换取所谓恶意投诉的谅解。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