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垃圾分类契机治理白色污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2 10:55:46

范荣

“全球90亿吨塑料制品中,只有9%被回收利用。”在最近召开的某环保论坛上,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在发言中剑指塑料垃圾的环境成本之高。触目惊心的数字,甫一发布便引发关注,不少网友惊叹:“塑料正在毁掉我们的家园。”

环顾四周,塑料制品无处不在。正因便利、质轻、耐磨等特性,塑料一经发明便风靡全球,一度被视为科技之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塑料制品“回收难、降解难、处理难”弊病日益凸显,触目惊心的“白色污染”越来越演化为一场“生化危机”。有调查报告显示:超过270种物种因塑料缠绕而受害,已发现超过240种物种误食塑料致病,其中就包括人类自己。鉴于此,有学者将塑料列为“20世纪人类最糟糕的发明”,更有不少团体呼吁全面禁塑。

平心而论,塑料本无原罪,其制品也已是现代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塑料的口碑之所以断崖式下滑,是因为相较全球每日以百万吨速度上涨的生产消费量,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严重滞后。且不说很多塑料废弃物回收难度大,即便对于可再利用的少部分,世界各国也没有建立起成熟的垃圾处理系统,大多都是一烧了之或深度填埋。前些年,许多国家出台“限塑令”,但也仅是立足流通渠道管住了“白色污染”的冰山一角。更具迷惑性的是,一些发达国家顶着“垃圾处理先进”的光环,实则将数量庞大的垃圾源源不断“出口”甩锅到发展中国家。如此种种,无不说明在塑料废弃物回收处理上,人类做的还是太少。

有学者预言,到2050年,全球塑料垃圾比海洋鱼类的总重还多。这样的论断或许夸张,但着实点出了一个问题:对塑料废弃物的处理方式到了必须革新的时候。垃圾只是放错位置的资源,有先行者尝试把生活废塑料制作成了隔音材料、电视机壳、汽车壳等,效果不错。但要看到,白色垃圾再次进入经济循环,显然是建立在有效分类的基础之上。在这方面,中国还有不小差距。前些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各地在落实层面正拿出“细招”“狠招”。例如,上海正式启动对垃圾分类推进情况的专项监督,北京推动商业楼宇、酒店等经营场所开展垃圾强制分类。可以说,从顶层设计到具体落实,中国的垃圾分类迎来新的契机。下一步,需要社会方方面面都能配合行动,将对“白色污染”的担忧化为保护环境的行动。

马丁·刘易斯在《绿色幻觉》中写道,“很大一部分人相信,人类的社会和生态问题只有靠重返原始的生活方式来解决”。如是“环保”显然太过极端。但是,只要每个人都能为环保舍弃一点便利,每个人都能自觉践行生态理念,必将集腋成裘,换回更多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