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人类文明对话的人文纽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2 10:32:37

陈欣雨

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中华文明作为亚洲文明、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而且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丰富发展,历久弥新。其中,以“和合”为思想内核的“和平安宁”“协和万邦”“天人合一”“合力合作”等理念是文明对话乃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对于解决冲突,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多元共存、寻求共识,建立和维护正常的国际秩序,进而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向世界阐释中华“和合”文化。他说:“计利当计天下利。世界大同,和合共生,这些都是中国几千年文明一直秉持的理念。”他还指出:“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今天,和合显示出交融互动、有容乃大的气质,成为人类文明对话的牢固人文纽带。

在全球化语境下,“和合”体现在国与国的交往中,就是要和平相处,共谋发展。孔子说:“桓公九合诸侯,不以兵车,管仲之力也。如其仁!如其仁!”在孔子看来,齐桓公多次会盟诸侯,是以“仁”而不是以武力来联合众力,这才是治国之道。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亚洲地区稳定的中坚力量,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和合”是中华文明对外友善、友好交往的原则,与以武力征伐、对外扩张侵略获取自身利益的霸权主义行径和观念形成鲜明的对照。最近,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事务主任基伦·斯金纳谈及中美竞争与冷战时期美苏对抗的差异时声称:“这是一场与一种完全不同的文明和不同的意识形态的斗争,这是美国以前从未经历过的。”显而易见,这是亨廷顿“文明冲突论”的翻版,其目的在于为破坏世界贸易规则和秩序的肆意妄为行径披上一层新的遮羞布。在由美国挑起并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中,自由贸易理念已被撕得粉碎,贸易摩擦背后是美国的“文化霸凌”和“美国中心论”,美国的极端国家利己主义由此暴露无遗。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就追求天下和平、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历史上所遭受的战乱和贫穷更让当代国人深感和平的珍贵以及发展的迫切。

世界文明多姿多彩,这种多样性和差异性不是导致冲突的原因,而是文明之间相互借鉴的前提。不同文明只有在交流互鉴中取长补短,方能实现文明间和谐相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都应该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放眼全球发展,进一步扩展合作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和合”理念正为世界文明发展贡献着中国智慧,它为人类文明对话所开出的文化妙方,将推动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和人类的繁荣进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