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竞合中求得更大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2 10:27:37

赵展慧

竞合是企业减少成本、聚焦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方式,是减少摩擦损耗、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走向竞合是抵抗风险、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

对手变“队友”,近来不少这样的商业逆转引人关注。在房产经纪领域,脱胎于链家网的贝壳找房与21世纪不动产宣布达成业务合作;在快递领域,“四通一达”纷纷与阿里合作探索数字化发展;在互联网领域,阿里腾讯两巨头共同投资视频网站……

在竞争的基础上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竞争,企业之间从以前的单纯竞争越来越多地走向了多重竞合,或是追逐同一“风口”,或是打造同一平台,或是打破同一瓶颈。竞合让我们看到了不变的竞争规律中更加变幻多彩的竞争形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从针锋相对转为互抛橄榄枝?行业的发展,产业链条的延伸,分工的细化,新技术、新业态的加速涌现,都让竞合成为企业间更优、更高级的竞争形态。

竞合是减少成本、聚焦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方式。现代企业的竞争并不只是单点竞争,而是价值链上的多点竞争,包括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服务等多个环节。在各个环节的竞争中,企业肯定有各自的长处和短板,因此对一些企业来说,在产业链、价值链上相互融合,取长补短,能够共享对方优势、节省整体成本,同时还能省下精力锻造自身核心竞争力,何乐而不为?

竞合是减少摩擦损耗、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在“蓝海”市场,打败竞争对手获得独占性利益往往是主流竞争形态,但当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在“红海”市场中拼个“你死我活”绝非最好选择。“价格战”“二选一”“黑公关”等恶性竞争都让我们看到,虽然一些企业可能获得暂时的利益,但却无益于提升企业实实在在的竞争力,反而容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最终伤害的是行业的整体发展。而从竞争走向竞合,能缓解激烈对抗中企业的无谓损耗,更有利于企业共谋发展出路、一起做大蛋糕。

走向竞合,是抵抗风险、突破发展瓶颈的有效手段。在这个创新井喷的数字化时代,让尼康减产的不是佳能,而是智能手机的崛起。面对不确定的跨行业对手随时可能发动的“突然袭击”,与老对手合作,往往更容易搭建起要素流通、技术发展的平台,减少创新成本和风险,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大潮中增强抵抗力,解决行业共同的发展难题。

不仅对企业个体,对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来说,更多竞合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零和博弈容易导致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以及低水平竞争,而竞合中的企业个体,通过减少摩擦、优势互补、共同创新,完善产业链,提升专业化水平,能让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得到充分流动、合理配置,从总产出来看,内耗少了,增量大了,是1+1>2的效应。

在外部环境深刻复杂变化的情况下,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也需要更多的竞合来减少内部摩擦,强壮自身肌体,抵御外部风险。不仅企业之间需要竞合,城市之间、地区之间也需要竞合来形成共生共存共赢的良性发展机制。

竞合是更高级的竞争形态,也需要更好的发展环境。培育更多竞合,不仅要依靠企业自身的探索努力,还要依靠更完善的法治保障,更深入的信用体系建设。只有厚植营商环境的土壤,才能长出更多共赢竞合的果实。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