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刷脸”支付须筑牢安全基石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06-11 16:54:00

杨玉龙

“刷脸”支付虽有着良好前景,但笔者以为,须筑牢安全基石。一则借力技术手段。二则借力非技术手段。三则通过强化监管。最后,消费者应增加防范意识。

记者日前采访多个业内人士了解到,人脸识别借助深度学习的应用与发展,识别通过率明显提升,而结合一些其他的辅助身份认证手段以及大数据分析手段,能够较大程度地确保交易的安全性。不过,人脸等生物信息的隐私安全问题也引发了关注。业内人士也呼吁,应该加快制定和出台适应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的法律法规(6月11日《经济参考报》)。

毋庸置疑,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不带钱包出门,用手机生活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刷脸”支付也走进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据悉,结合海量数据挖掘、神经网络等技术,千万级别人脸辨识的通过率可达99%以上。招商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研究人脸识别技术的银行,已相继推出了刷脸取款、刷脸转账、刷脸支付等功能。

“刷脸”支付所带来的便捷性与时尚感是显而易见的。但另一方面,也引发者公众对支付安全的担忧。比如,此前有媒体就指出,目前刷脸支付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存在失误率;二是只要数据被采集、上网,就可能存在被破译和盗取的风险。可见,即便是失误率不高,一旦点错也会给个人造成一定损失;与之相伴的更是隐私泄露的风险。

“刷脸”支付虽有着良好前景,但笔者以为,须筑牢安全基石。一则借力技术手段。比如,业内人士表示,“双胞胎”确实属于一个难以攻克的难题,因此银行才多会通过一些辅助认证、交叉认证的方式来确保交易的安全性。其实,对于技术问题公众虽是门外汉,但银行和支付机构却应打起十二分精神,通过技术改进消弭安全漏洞。

二则借力非技术手段。或者说,采用非技术手段来减少用户的损失。比如,面对“隔空盗刷”问题,银联已明晰赔付政策的风险全赔付原则。而支付宝则是采用保险兜底的方法,来解决盗刷风险的。这些就值得称道。其实,对于公众,面对“刷脸”支付尤为担忧的就是盗刷,如果有着相应的赔付机制,无疑会提升支付安全感。

三则通过强化监管。正如媒体指出,金融科技的创新,始终离不开监管的约束。的确如此,行业要自律,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才能保护好个人财产和隐私信息安全。尤其各类创新支付的涌现,有效的监管更不能缺位。比如,制定出台适应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应用的法律法规,加强生物特征数据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等行为的管理和惩戒,就十分必要。

最后,消费者应增加防范意识。对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个人而言,应认识到,每个人都近乎透明,只要上网,网络轨迹都可以被辨识,这是无法避免的时代趋势。这也就意味着,一方面,个人应增强互联网媒介素养,尤其是网络安全意识与个人信息保护意识;另一方面,面对新鲜的事物,勇于尝试虽可,但遭遇到权益侵害时,也应及时依法维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