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力”被问责给所有干部敲响警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1 14:51:41

肖华 李政

“服务赛得健康小镇建设工作不力,招贤镇党委书记及分管副镇长被免职,原镇长受到诫勉问责,现任镇长予以政务立案,另有8名镇、村及相关部门干部被问责。”近日,浙江省常山县纪委监委的一则通报引起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关注(据6月9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常山县纪委监委的这则通报为何会引起当地干部群众广泛关注?笔者以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招贤镇多名干部因为“工作不力”被问责。都知道干部乱作为要被问责,如今“工作不力”同样要被问责。可以说,常山县纪委监委的做法给所有干部敲响了警钟。

“工作不力”并非能力不强,诚如报道所言,常山县招贤镇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服务省级重点项目认识不到位,存在麻痹思想;部分干部存在“干部吃苦、企业发财”的错误观念,存在“项目建设跨度大、企情村情太复杂”的畏难情绪,靠前服务意识淡薄;招贤镇及相关部门干部作风不实,走访群众不深入,存在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可见,造成部分干部“工作不力”的重要因素,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思想认识问题,是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担当精神缺失,没有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高度看待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的重大意义,没有认清“工作不力”虽然看似没有给国家造成什么损失,但实际上是对行政资源的极大浪费,致使该干成的事没有干成,错失发展良机。这不仅影响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也严重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从这一角度来说,这样的“工作不力”危害之大毫不亚于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当干部就是要实干,不实干就不能算干部。摒弃“为官不为”,倡导勤政为民,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教育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破除“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等错误认识,做一个肯为勇为善为的好干部。

其次,要建立责任清单,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肯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加大激励力度,激励他们继续奋发有为。同时,健全容错机制,一方面为干部划清行为红线,使其知道哪些不可为,另一方面要鼓励他们干事,使其在法律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有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推动形成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大胆创新的氛围。

最后,要敢于向不作为慢作为开刀。通过完善问责机制,进一步明确不作为慢作为的问责情形,视情节轻重,分别采取不同的方式严肃问责,动真格,让心存侥幸、浑水摸鱼的干部受到强烈震慑,从而不敢不作为,不敢慢作为,彻底打消“不做事没事、做事会出事”的错误心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