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工商资本持续有序入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06-10 11:37:52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冯奎

资本入乡是工商资本参与城乡融合发展的主要形式。围绕工商资本入乡的讨论,主要有3个问题:要不要工商资本入乡?如何才能让工商资本可持续入乡?工商资本入乡有没有带来衍生问题、问题严重不严重?

工商资本要不要入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关注工商资本入乡。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制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近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工商资本入乡促进机制。这些规定既明确又坚定,有利于工商资本建立政策预期、市场预期。

如何让工商资本可持续入乡?一是要强化规划引领。城乡经济制度差异显著,工商资本面对的是农村土地性质问题、集体所有制经济组织等,需要各级政府清晰地传递规划信息。二是提升营商环境,鼓励市场主体入乡投资。三是改善要素条件。工商资本入乡,土地、资金、人才使用方面都面临着供给不充分的问题,需要得到必要扶助。四是消除乡土歧视。乡土社会的开放性往往不足,村民与外来工商资本的信任关系较弱。基层政府部门以及集体组织需要引导村民与工商资本建立良好信任关系。

工商资本入乡有没有带来衍生问题?近年来,一些地方工商资本在入乡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工商资本以圈地占地为目标,出现了非农化、非粮化现象;一些工商资本对农民利益保护不够,出现了排挤小农,冲击小农经营主体现象;一些工商资本出现了套取财政补贴,对农村发展没有实质性贡献的现象;还有一些工商资本自身对于乡村环境、乡村建设、城乡融合项目不熟悉、不专业,盲目投资出现了经营失败现象等。

因此,工商资本应该入乡,但重点需要研究如何入乡以及如何避免出现各种问题。在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过程中,应分清工商资本入乡的成绩与问题,分清主流与支流,不断促进工商资本更好入乡,着力避免各类矛盾和风险,使工商资本更好带动城乡融合发展,也为工商资本自身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