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莫忘法定义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19-06-10 11:22:58

智全 孙玉涛

二手物品交易在日益火爆的同时,违法交易时有发生。遏制违法交易,不仅是二手交易平台应有的基本商业伦理,也是应尽的法定义务。

有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经过了多次整改,但目前市面上的主要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仍然存在许多“灰色产业领域”的物品交易,例如盗版影音、色情信息、烟草等,致使二手平台成了不少不法交易的集散地。

近年来,二手物品交易在日益火爆的同时,不少平台诚信缺失,兜售盗版图书、色情影像、烟草等违法交易时有发生。虽然监管职能部门不遗余力地予以惩治,但效果总是不尽人意,相关问题时有发生。对此,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二手物品违法交易行为的蔓延,缘于二手交易平台没有尽到守土有责的法定义务。此语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

尽管二手交易平台不是违禁物品的直接提供者,但这并不意味着二手交易平台对此没有任何责任。众所周知,不向消费者提供违禁物品,是经营者必须恪守的法律底线。我国民法总则、合同法、侵权责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电子商务法乃至刑法,都对此有着泾渭分明的规定。因此,作为网购商品的平台载体,二手交易平台对遏制违法交易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换言之,遏制违法交易,不仅是二手交易平台应有的基本商业伦理,也是应尽的法定义务。

遗憾的是,现实中不少二手交易平台为了挣个盆满钵满,完全不顾基本商业伦理和法律底线,除了对上架自己平台的违禁物品怠于履行审查把关职责,还揣着明白装糊涂,对违禁物品入驻自己平台的行为予以默许,对由此产生的违法交易还予以默许和鼓励,甚至积极参与,致使二手物品的违法交易有了滋生土壤。有鉴于此,要求二手交易平台履行应尽的法定义务,显然是维护正常市场秩序的题中之义。

因此,监管职能部门要用足用活已有的法律规范,针对实践中二手交易平台默许、纵容甚至自己赤膊上阵参与违法交易的具体情形,精准施策地出台一系列硬性规定,对没有履行遏制违法交易法定义务的二手交易平台,详细规定一揽子有关停业整顿、关闭、吊销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高额罚款等具体的严厉处罚措施。如此,二手交易平台才能“多长记性”,主动提升法律意识,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确保基本底线的不失守。

当然,遏制二手物品违法交易是一项系统工程,在强调二手交易平台必须不打折扣履行法定义务的同时,也应对卖家和买家的违法交易行为依法予以严惩,以实现治理的最大公约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