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谁是世界经济秩序的破坏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19-05-29 10:15:10

郝立山

二战后,全球政治经济体系逐渐确立,形成了关贸总协定(后来的世贸组织)、货币体系、世界银行和联合国四大支柱。从20世纪70年代起,美国开始向外转移中、低端制造业,经济重心脱实向虚。美元霸权要求货币不断向外扩张。由于逐利需要,金融财团谋求最高投资效益,表现为国际资本不断在全球流动,寻求最大利润增长点,成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强大动力。

客观上讲,这个经济秩序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是融入其体系的一分子。改革开放后,中国加入到全球经济分工体系当中。当时,在该体系中,从产业地位看,美国处于经济链高端,通过提供资本和服务获取收益;中国处于经济链低端,通过从事制造业提供实物产品获取收益,中美因垂直分工形成互补型经济结构。从经济关系看,美国长期占据优势,是主导一方,由于享有较大份额规则制定权,“允许”中国加入体系以获取极大经济利益;中国居于弱势一方,积极争取参与到体系之中,以推进自身现代化进程。从国家经济生态看,美国是一个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虚拟经济国家,主要靠占有全球资本收益为生;中国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实体经济国家,是世界实际财富增长的主要贡献者,为美式全球体系的持续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越来越深入人心,不但切实履行各项承诺,还不断主动扩大开放。在服务贸易、保险证券、通信网络、银行金融等领域逐步放开;在知识产权领域完成相关法律修改,使其符合国际规则,并积极采取措施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在进口贸易方面,多次主动下调关税。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为进一步扩大开放,中国将在激发进口潜力、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在国际经济危机爆发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测算,2018年中国经济为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了30%增量,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主要动力。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直自诩二战后国际规则秩序的主要倡导者、自由贸易标杆与旗帜的美国,近年来却迅速走向贸易保护主义。当前美国“退群”成瘾,频频放言“很多国家都占了美国便宜”“中国是国家资本主义,是世界经济秩序的破坏者”。2018年,美国政府不顾中方劝阻,执意挑起贸易摩擦,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以“知识产权侵权”为由频频发难,打压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手段之卑劣令人发指。当地时间2019年5月15日,美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包括路透社在内的许多西方新闻媒体明确表示,这是针对中国华为公司所采取的最新举措。

世界经济秩序,中美到底谁是破坏者?为何美国如此针对中国?想进一步弄清其中真相,就要从美元霸权原理谈起。

现代国际关系理论奠基人、美国著名学者汉斯·J·摩根索认为,大国都把权力当作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外交看成是以和平手段来实现国家利益,一旦外交失败,军事手段就会紧随其后。美元通过绑架世界主要大宗商品买卖结算使各国不得不接受其作为世界货币,美国从中享用低廉又高昂的铸币税。就像摩根索所说,一旦有国家反抗美式剥削,美军便会紧随其后对其进行军事打击。而若要维护美军的绝对强势,需要强大的科技做后盾,以研发制造具有绝对优势的武器装备。美国正是由于科技的冠绝全球,才保证了美军作战能力与其他国家的代差优势,从而保证了美军成为悬在受剥削国家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科技才是美元霸权最核心的支撑。

一直以来,在对待中国方面,美国的基本经济政策是,将中国作为制造国家纳入美国主导的全球体系,但要阻止中国的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遏制中国的发展,以维持和确保对美国最为有利的垂直分工体系,从而榨取更多利益。当前,中国制造业产值已大幅超过美国,科技竞争力也大幅提高,这无疑挑战了美元霸权核心——科技优势,这是美国所不能容忍的。打断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进程,是美国维护美元霸权的内在要求。

世界经济秩序,中美到底谁是破坏者?综合上述现象与原理,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