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外商参与激活行业标准竞争“鲶鱼效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5-29 09:05:00

张智全

近日在京召开的第一届原道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经贸政策委员会委员裴长洪对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外商投资法》进行全面解读。裴长洪指出,《外商投资法》有六大亮点,其中允许外商参与行业标准制定的规定是过去所没有的,现在赋予外商这个权利,对促进我国行业标准的国际化,有着非同寻常的深远意义。(5月2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行业标准在国际贸易、市场准入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不少发达国家正是凭借自身悠久的标准化历史、雄厚的技术实力和娴熟的市场技巧,引领着国际行业标准规则的制定,并以此在国际贸易中获得高额利润回报。可见,只要掌握了行业标准国际化的主动权,就能在国际贸易中占据优势地位。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大背景下,我国依法敞开行业标准制定的国际大门,彰显了全面向外商开放行业标准市场的改革决心。这不仅有助于加快我国行业标准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更有助于激活我国行业标准国际化竞争的“鲶鱼效应”,让落后于国际水平的国内行业标准实现高质量的跨越式发展。

在国际贸易领域,“一流企业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已成至理名言,被发达国家不少企业在对外投资贸易中运用得出神入化,并将参与制定他国行业标准作为对外投资的重要选项。面对外商参与他国行业标准制定的热情,也有人担心,如果一个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被外商主宰,就有可能让本国企业在行业标准制定方面失去应有的话语权,并最终在国际贸易中受制于人。

实事求是地讲,这种担忧并非多余。从现实来看,目前我国不少行业标准距离国际化的要求差距十分明显,与发达国家不少企业在这方面长期积累的优势相比,我国多数企业不但缺乏必要的经验,而且因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基本上对行业标准国际化的制定没有任何话语权,在与外商的竞争中明显处于弱势地位,至少在短期内不可能与外商进行同台竞争,阵痛自然不可避免。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讲,危机也是契机,从长远来看,让外商参与我国行业标准的制定,可以让国内企业在外部压力“狼来了”倒逼下,主动奋起迎头赶上。我国不少企业对参与行业标准尤其是国际行业标准制定的动力不足,除了本身自主创新能力欠缺外,在很大程度上缘于没有外来的压力,而外商凭借丰富的国际经验参与我国行业标准制定,犹如“鲶鱼”一样激活了“一池春水”,定能倒逼国内企业变压力为动力,主动将自主创新作为事关企业发展生死攸关的战略决策,砥砺前行,奋发有为地抢占行业标准制定的话语权,从而以此为契机,在更高层次上推动我国行业标准实现更大程度的国际化。

依法让外商参与我国行业标准制定,可以激活“鲶鱼效应”,对于加速推进我国行业标准与国际的接轨步伐,促进我国行业标准的国际化水平,进而确保我国在国际贸易中不受国际化行业标准的掣肘都利大于弊。在正视此举所引发的短期阵痛的同时,我们更应秉承算好“长远大账”的气魄,坚定不移地让这一开放政策应声而落,从而让国内企业在与外商的充分竞争中,努力实现我国行业标准国际化的“破茧成蝶”。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