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才能打赢“发际线保卫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5-28 11:00:45

赵清源

日前,中国青年网校园通讯社对全国64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超五成大学生有脱发困扰,半数学生在大学期间开始脱发,超7成学生处于轻微脱发状态,超六成学生曾采取措施缓解脱发;近八成学生认为脱发影响学习生活,超七成学生认为脱发会让心情变差;“熬夜失眠”“精神压力大”“饮食不规律”成脱发主要原因,超九成学生认为少熬夜能缓解脱发。(中国青年网5月27日)

如果大学生都开始有发际线的困扰,那么,至少可以说明大学生群体在某些方面出了问题。其实,导致脱发的原因相当复杂,既有心理、环境方面的,也有生活习惯、个人情绪方面的。经常染发、烫发,精神压力大,平时饮食不规律、熬夜等原因都会引起脱发,不一而足。可以说,不良的生活习惯和心理习惯都是脱发的罪魁祸首。这就需要大学生懂得自我管理,改掉不良习惯,重视心理健康。

首先,大学生应当有效利用时间,做好时间管理。时间管理的本质是习惯的重塑。而目前大学生在时间管理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没有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习惯。上课不学习、下课不复习、临考熬夜;不计划,不安排,个人时间经常受各种繁杂事务的干扰和影响,再加上处理事情没有轻重缓急之分,想到哪件干哪件,做事盲目,随大溜,时间还没有好好利用,就不知道去哪儿了。如此不会管理时间,便会总是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状态,那么,想不发脱发都难。

其次,大学生应当学习基本的生活常识,做好生活管理。由于大多数大学生在入学之前,缺乏自理能力的培养,只注重提高学习成绩却忽视了自理能力的训练,导致很多大学生缺乏基本的生活常识。比如,剧烈运动之后不宜马上洗头洗澡,不能多贪冷饮、水果等寒凉之物,饮食结构要注意平衡,不能贪食辛辣刺激、肥甘厚味……久而久之,这些习惯都会损伤身体,从而导致气血不足、脱发谢顶。

另外,大学生还应当及时调整心态,做好心理管理。虽然同中学生相比,大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独立自考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可是,随着自我意识的不断发展,大学生对各种事物都比较敏感,再加上精力旺盛,情绪一旦爆发就难以控制,容易感情用事。而有的大学生则会隐藏、文饰和抑制自己的真实情感,情绪容易波动。这些看不见的心理因素都会潜在地影响身体各项机能,从而影响身心健康。这就需要大学生提高情绪管理的能力。不要对达不到自己要求、不符合心意的状况感到无比沮丧与生气,要让自己随和和自然,多看事情积极的一面。当自己出现不良情绪时,要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采取及时疏导宣泄,有效地管理好自己的心理。

总之,对大学生来说,脱发不是个大问题,但却是个很好的提醒,它提醒大学生,身体健康和有效的自我管理是密不可分的,要想打赢“发际线保卫战”,就要懂得自我管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