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转型升级交出靓丽成绩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5-21 08:53:03

盘和林 

近期,2019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增速超出市场预期。消费升级的进程仍在持续,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对外开放力度继续加强,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稳步推进;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改善。一季度经济“成绩单”,反映了经济转型升级的巨大成果。

首先是消费升级的过程仍在持续。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93元,同比增长8.7%;人均消费支出5538元,同比增长7.3%,收入和消费双双实现快速增长。此外,一季度社会商品零售总额97790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大幅增长15.3%,达22379亿元。

消费升级的核心是以消费结构优化为代表的消费内容变动,主要有两大表现:一是消费对象由一般商品逐渐转向高层次商品或服务;二是不同项目支出占比的此消彼长。简单说来就是,精神娱乐性消费逐渐占据更为重要的地位,而物质类消费的地位则相对下降。

数据显示,一季度人均生活用品及服务消费支出仅319元,小幅增长3.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仅为5.8%;而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达548元,大幅增长20.6%,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达到了9.9%,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增长10.9%和10.0%。这些都反映出当前我国正处于消费升级的进程中。

消费规模持续扩大、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继续优化的同时,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凸显。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77.8%,足见消费已经成为最大的贡献力量,也是主导需求的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还将不断巩固。

一季度的经济表现也展现了创新驱动的引领作用。创新驱动往往在新兴产业中体现得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规模以上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7.8%,分别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2和1.3个百分点。

正如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所说,“新兴产业作为经济体系中最有发展活力、最具增长潜力的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持续发力,推动经济平稳增长。” 新产业中的典型代表,比如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其一季度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4.0%、9.4%和7.9%。

当然,经济转型升级不简单等于新产业的发展,它涉及到各行各业,所以,我们还需要从全行业的角度去考察。

一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769亿元、82346亿元和1223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6.1%和7.0%,对GDP占比分别为4%、38.6%和57.4%,其中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更是达到了61.6%。投资方面,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0%、4.2%、7.5%,二次产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1.4%,三次产业中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3%,都远高于二次和三次产业整体的投资增速。

对高技术的投资,正是创新驱动理念落地的重要表现。这说明,不管是在经济贡献占比不断上升的以服务业为主的三次产业,还是在经济贡献占比稳中有升的以制造业为代表的二次产业,高技术都被放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其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日益凸显。

在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也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贸易顺差5296.7亿元,扩大75.2%。一般贸易进出口4.17万亿元,增长6%,占我国进出口总值59.6%,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这意味着我国贸易方式结构持续优化。

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速好于整体,反映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潜力正在持续释放,成为拉动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2万亿元,增长7.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1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8.6%,比重提升1.1个百分点。

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合作,成了我国外贸发展的新动力,也为我国总体的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但这只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积极影响之一。一季度西部12省市区外贸增速为14.5%,高出全国增速10.8个百分点,中部六省外贸增速为6.9%,高出全国增速3.2个百分点;东北三省外贸增速为5.1%,高出全国增速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东部10省市外贸进出口增长2.3%,较全国增速低1.4个百分点。

这充分说明,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推进,我国区域开放布局正在优化,对外开放东快西慢、沿海强内陆弱的格局也有望被打破,沿海内陆沿边分工协作、互动发展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正在逐步成型。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将为我国经济长期的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一季度中国超预期的GDP“成绩单”,反映经济转型升级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不管是消费升级、创新驱动还是对外开放,都处于稳步推进的进程中,而这些不仅是经济转型升级的成果,同时也是下一阶段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所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仍有巨大的发展潜能。

《中国青年报》(2019年05月21日 02 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