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当从细处做起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05-17 10:37:02

李晨铭

安全生产考试得了33分,可以再学习;安全生产意识要是不及格,出了事可就没有补考机会了。

日前,应急管理部派出多个工作组赴全国各地,调查企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其中,在给某企业组织的安全生产考试中,有负责人仅得33分。要说题也不算难,但还考得这么低,看来之前的生产事故没有引起足够的警惕,部分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仍然淡薄。

意识一旦淡薄,行动难免出现偏差。一些事故的发生,原因就在于此:明明有严格的规章制度,但在执行时怀着侥幸心理,没当回事;在生产过程中,为求速度,把生产过程的安全要求没当回事;对报上来的安全隐患,在整改督促上没当回事……

这里没当回事,那里没当回事,积少成多,不知哪件事就成为“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安全生产领域有个海恩法则:一起严重事故背后,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要想注意到这些苗头并及时清除,非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的安全意识不可。

当然,调查中发现的只是个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是持续稳定好转的,各地也已经有了一些好的经验及做法。

据媒体报道,有的省份大力推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应用,用科技提升安全保障;有的省份招录合同制消防员,缓解消防执勤力量不足的压力。

一方面想方设法提升安全生产系数,一方面还要把发现的漏洞补上。对于后者,该打板子时就得真打,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部队训练时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安全生产也是如此,平时让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行为尝到足够的痛感,把相关责任人批评得汗如雨下,才能最大限度减少发生事故的概率。

无论是提高技术支持、加强消防力量,还是加强考核巡查都是必要的。此外,还是要再三强调,企业内部在生产过程中,必须切实绷紧安全这根弦。

安全生产考试得了33分,可以再学习;安全生产意识要是不及格,出了事可就没有补考机会了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