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贴发展夜间经济有利消费能级提升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19-05-15 10:53:29

唐伟

北京海淀区近日出台《海淀区消费能级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提出了27项任务及48个重点工程。据报道,海淀区今年将推动公主坟、世纪金源、五道口等三大传统商圈的改造提升,同时启动夜间经济点亮行动,今年上半年将出台夜间经济补贴资金管理办法,鼓励区属公共资源率先实现24小时经营。(5月14日《北京青年报》)

夜间经济,通常是指发生在城市中心或次中心区域、18点到次日凌晨6点阶段,以服务业为主的一种经济活动。无论从国外的经验,还是一线城市的现实状况看,夜间经济已然成为城市消费新动力和经济新的增长点,也是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承载点和切入点。资料显示,美国人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英国伦敦夜间经济提供的就业岗位多达130万,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到了白天的50%,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

夜间经济作为繁荣城市经济的题中应有之意,其重要性日益凸显,但真正获得决策重视的时间并不长。总体上讲,国内发展水平低于国际水准,地域之间也呈现出极大的差距,一二线大城市的夜间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但三四线城市则还处于起步阶段。

夜间经济的繁荣当有支撑体系,简单来说就是产业带来需求,要么通过培育产业,比如餐饮、购物、娱乐、休闲、保健、教育、影视、旅游、体育等业态,使之成为城市经济的重要构成,要么提升既有经济的质量和水平,优化体验的舒适度,更好地引导、培育和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总的原则应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人流聚集为消费目标提供产品,培育市场和完善配套服务,持续完善城市空间布局和提高城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最终达到“引得来、散得开、回得去”的效果。

发展夜间经济,发展产业和培育市场是基础。北京市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在2019年出台繁荣夜间经济促消费政策,鼓励重点街区及商场、超市、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天津市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提出,2019年底前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其他如成都、济南、青岛等城市也出台了类似的发展政策。夜间经济的发展和培育需要政府主导,市场参与,无论是特色街区的打造,还是商业资源的聚合与使用,都要发挥政策杠杆的撬动作用,让参与的商业资源和市场主体既能看到短期效益,又能获得长期红利,如此才真正有参与的主动性,自我改造和升级的积极性,并以商气聚合达到人气聚集的效应。

实现了供给的提档升位,才能带来消费需求的升级。消费能级提升需要前期较大的支出,所承担的成本压力较大,对各参与者的积极性有较大的影响。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资源,还得尊重市场规律,除了要结合当地的资源优势,如文化传统、产业状况等要素,注重培育特色夜间经济业态和产业集群,还要以政策为杠标,如以财政公共补贴的形式,降低生产者夜间经济的经营成本。

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还应加强夜间安全、交通应急设施、公共服务、休闲时间等政策的协调与保障,完善土地规划、市政配套、执业环境、价格税负政策等配套,破除阻碍夜间经济发展的各种隐性壁垒,如此才能真正激活一江春水,实现消费能级提升。


(责任编辑:林楠特)